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首页 >

沙家浜品船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0:4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南水乡杏熟麦黄,布谷声声。乘车到江苏常熟沙家浜,再坐船穿梭于青青的芦苇丛中,湖光帆影,令人心醉。时近中午,艄家端上来船菜,大家争先品尝。

  所谓“船菜”,就是船家在船上烹调的各种河鲜美食。这天,船家做的是一盘清炖大闸蟹,红壳赤爪,蟹壳上放了几粒青豆瓣,红绿相间,十分惹眼。船家告诉我们,这种螃蟹名叫“菜花黄”,都是隔年老蟹。冬天它们躲在湖底的污泥洞深处,开春菜花黄时才爬出来觅食。这种蟹数量少,比深秋的阳澄湖大闸蟹要肉质厚实,味道更鲜美。我们打开蟹壳盖,果然,蟹膏丰满红润,宛如蛋黄,蟹爪里肉肥实可口。正当大家赞口不绝时,船家又端上一盆清蒸鲈鱼,鲈鱼可是湖中珍品啊。红烧螺蛳也是一道可口的菜。阳澄湖的水质好,螺肉无泥土味。船家剪掉螺尾,将螺蛳洗净,放入葱、姜、糖、酱和红辣椒等作料生炒,飘来阵阵香味。大伙争着吸螺蛳,一扫而光。沙家浜来过几次,在船上度过这样美好的“船菜时光”,我还是第一次。

  船在湖荡中缓缓穿行,芦苇青葱,水天一色。到沙家浜游览,观美景享美食,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