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杰出人物 >

韦拔群生平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4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韦拔群(1894~1932) ,壮族,东兰县人。辛亥革命后曾到长江流域考察社会,寻求救国救民之路。1916年到贵州参加讨袁护国战争,继而进入贵州讲武堂深造,毕业后任驻川黔军参谋。五四运动中认真研读《新青年》等书刊,并将马列主义传入广西。1920年离开黔军到广州参加“改造广西同志会”。次年秋回东兰从事农民运动,先后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东兰公民会、农民协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组织农民自卫军举行武装起义,攻占东兰县城。后进入第三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925年初结业后被委为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回广西主办农讲所,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掀起以东兰为中心的右江农运高潮。1926年成立东兰县革命委员会,领导农民反击桂系军阀的武装镇压,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6?1一二”政变后,任“广西临时军政委员会”常委、右江农民自卫军总指挥等职,坚持公开的游击战争,粉碎了桂系军阀的“清乡围剿”,保存了右江地区的党组织和农军队伍。1929年12月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任红七军前委委员、第三纵队司令、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1930年11月,红七军主力奉命离开右江苏区后,重新组建了红七军第21师(后改为红军独立第三师)并任师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战争,先后粉碎了数万敌军的两次残酷“围剿”。次年11月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2年10月19日被叛徒杀害于东兰西山香刷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