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安徽-谢飞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5:03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谢飞燕    女    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参选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精彩做自己,快乐为他人

    我曾经梦想有一天,让我的导游旗飘扬在祖国和世界的每一寸土地。

    踏入导游这个行业已经两年,带着满腔期待,也知道机遇和挑战并存。09年的冬天,我还在大学里努力奋斗,只是为了导游考试,因为坚信,所以才有了简单纯粹而又执着的梦想。时光荏苒,我已从学生时代迈向了工作岗位,来到了环球国旅,成长的过程辛酸却也幸福。我知道,我一直在用心诠释“导游”两个字。

    工作是追寻幸福的过程。有人说,人们寻找幸福,就像一个老妇人急着寻找她遗失的眼镜,却发现它好端端的架在自己的鼻梁上。这个世界,对于幸福最大的障碍便是期待过大的幸福。就像在带团工作中总会有人抱怨理想与现实差的太远。我也曾带着新导游对于一切的好奇去带团,后来发现工作就如生活,细嚼慢咽才能甘之如饴。随着带团次数的增多,碰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心里也会越来越烦躁。然而,矛盾出现就要学会解决。导游工作就是要练就我们敢于应对一切的能力和胆识。当碰到问题时,我已从最初的退却到现在的迎难而上,每一次都是历练。一名好导游从不会推卸。记得领导曾经告诉我:客人永远不会是上帝,如果是,那么他们会原谅你犯下的所有错误。这才知道,经历挫折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名导游,能说会道,善解人意,随机应变,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才能算得上合格。每天我能做的都不只是带团。要善于处理各种问题,能沉静下来。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这个岗位的快乐。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活得更加精彩一点,自己也可以给自己掌声,自己也可以疼惜自己。学会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带团工作中寻找美好的人和事,直到变成一种习惯。

    工作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刚开始时以为导游处于旅游业中最低的位置。现在才知道不是最低,而是最前沿的位置。我们处在第一线。游客需要通过我来解读一个国家,认识一个城市,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人们的精神风貌。还包括评价我所在旅行社的服务质量。我曾经再三古镇景区做过讲解员,现在也常做一些政务接待。真正明白了作为导游会讲解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知识,更要从实际带团工作中积累经验。只有准确的叙述,流畅的表达,我们才算踏实的迈出了优秀导游的第一步。

    工作是分享快乐的过程。越来越觉得客人的认可和微笑对我来说很重要。和他们相处,学到了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2010年10月,我参加了“旅游难忘安徽”导游大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总会有客人询问准备的情况,提了很多建议,并且一直在为我加油。在他们的鼓励和领导的支持下,我挑战自己最终获得了“安徽省金牌导游员”称号。12月,我又参加了合肥市“十佳导游员”比赛,获得了“十佳导游员”称号。这些荣誉让我更有信心去战胜每一次挫折。感谢客人的理解当我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感谢他们的批评和指责,让我不再过鸵鸟式的生活,勇敢面对每一次困难和挑战。关于客人的点点滴滴,让我习惯了工作中的平凡,静下心来简单生活,用心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平凡也有可经历可欣赏的美妙。让我相信,活的平凡实在,生命一样有感动。能让我为导游这个名词找到更好的答案。

    有位前辈曾告诉我:好导游都是能吃苦肯学习的,每一分经验都是在实际带团中总结出来的。要学会珍惜那些箴言和教训,它能让你在同辈中走得更踏实更长远。所以,我希望,永远保持一份活力,就像寻找属于自己的节奏和密码。设定好一个目标,然后勇敢地大踏步前进,活一点精彩给自己,留一份快乐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