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和人民一起纪念周恩来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主席 李先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09:57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已经12个年头了。再过一个月,即3月5日,是他的90诞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为了表达中国共产党人、非党人士和人民群众对恩来同志的怀念,邀请聂荣臻、薄一波等老同志和古耕虞、程思远等老朋友撰写了回忆文章;邓颖超同志也写了怀念文章。在几十篇文稿聚集之后,文献研究室的同志要我为这本集子写篇短文,作为序言。恩来同志是我的老战友、老领导,素来为我所敬重,我自然乐于接受这一任务。
  恩来同志是值得人们永远怀念的坚贞的共产主义者。他从1919年参加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始,经历了许多艰难复杂而又光荣伟大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革命军北伐,上海工人武装斗争,南昌武装起义,白色恐怖下的地下斗争,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作战,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促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全民族抗战,抗日大后方的统战工作,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和平谈判,人民解放战争直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克服“大跃进”后的经济困难,进行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而后就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恩来同志终因心力交瘁,病重不治,于1976年1月8日逝世。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正是被剥削、被压迫、被欺凌的中国人民进行翻天覆地斗争的年代,正是羸弱、贫穷、落后的中国开始走向强盛、富裕、文明的时代,恩来同志不仅从未间断地参加了由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这些伟大而艰难的斗争,而且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献给了革命和建设的光荣事业,直到最后一息。

热词:

  • 周恩来同志
  • 90诞辰
  • 李先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