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为少数民族的解放和发展呕心沥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 乌兰夫)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1:23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为少数民族的解放和发展呕心沥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  乌兰夫 
 
  敬爱的周总理以他超人的智慧和非凡的才能,为中华各民族的解放和振兴无私地贡献了一生。他的不朽业绩和卓越功勋,将永远铭刻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我有幸青年时代就结识他,以后,我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和在国务院工作,又都在他直接领导下,由于他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创建和发展,为全国民族工作的开展,为各民族干部的成长格外关心,更由于他平易近人,待人以诚,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可敬可亲之感。他的很多往事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现在把一些印象最深的写出来,作为对敬爱的周总理的纪念。
民族干部的知心人。

  我第一次见周恩来同志是1928年夏天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当时我在中山大学作教学翻译工作。周恩来同志是乘到莫斯科参加我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之便,到学校来看我们的。1928年,是蒋、汪叛变,大革命失败的第二年,全国到处都是白色恐怖,革命处于低潮。我们在莫斯科,欢呼过革命军北伐的胜利,也声讨过蒋、汪叛变,大革命失败了,今后怎么办?不少人忧心仲忡,大家关心着中国今后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党在莫斯科召开六大,周恩来同志又来看我们,我们自然心情很激动。周恩来同志和我们一见面,就象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关心地问这问那。他简要地给我们讲了六大精神和国内形势,问过了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后,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希望我们学成回国为我国革命贡献力量。他的话虽然不多,但是给了我们很大鼓舞。在交谈中,有人告诉他,我和几个同志是蒙古族,他的目光马上集中到了我们几个蒙古族青年身上,并带着微笑说:“嗅!你们是蒙古族,好极了!好极了!”他的格外关注,使我们几个蒙古族青年有点拘谨,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过后我们都为没能给周恩来同志多说几句话而无不感到后悔。周恩来同志与我们交谈时的深沉目光和亲切关注,长久地回荡在我心底深处。我们想,周恩来同志为什么对我们几个蒙古族青年那么关注?很显然是把我们看作是少数民族的代表,着眼于整个蒙古族乃至全国各少数民族。他的关注,饱含着对我们的无限希望。此后,我经过反复思索,萌发出了请求回国,投身到国内艰苦而又炽热的革命斗争中去的想法。经过我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同意,1929年我回到国内,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开辟和坚持地下斗争,后来又开展了建立蒙古族武装的斗争。

热词:

  • 少数民族 解放 发展  呕心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