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教诲常忆启迪常新
(秦基伟 开国上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1:54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教诲常忆启迪常新
               秦基伟  开国上将

  在50、60年代,昆明是我国通向国外的一个重要口岸。周恩来总理因出国访问和接待外宾,多次到过云南。那时候我在昆明军区工作,有幸同总理有过一些接触,虽然每次接触的时间不长,但他那崇高的品质、优良的作风和对我们的亲切教导,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一

  1961年1月,周总理出国访问归来,在昆明停留休息。当时我们国家正处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人民的生活是相当艰苦的。总理住在招待所,名为“休息”,实则仍然日夜在为国操劳。为了总理的健康,云南省委和昆明军区的领导同志想尽量把他的生活安排得好一些,都被他制止了。他一再叮嘱我们不要让他搞“特殊”,要严格执行生活标准规定。我们虽然感到过意不去,却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一切从简。

  有一天,军区开文娱晚会,我去请总理参加,他欣然同意了。离开招待所时,总理邀我和他同乘一辆车。汽车缓缓行驶。总理拉开窗帘,不时把目光投向车外,向我问这问那。当车子路过东风路时,路旁一座即将落成的建筑物映入总理眼帘。他问我:“这是什么建筑?”我答:“是军区新建的一个国防教育展览馆。”他又问:“你们修这个干什么?”我说:“准备陈列战争年代的武器和战斗英雄、模范的事迹材料,让部队参观学习,加强国防观念。”他蹙了蹙眉头,态度忽然变得严肃起来,说:“北京已经有了军事博物馆,你们这里就不要再搞这类建筑了嘛!现在国家经济困难,还搞这么多楼堂馆所干什么?你们既然搞了,我看就把它交给阎红彦吧。”阎红彦同志是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总理要我们把这幢建筑交给他,也就是说要部队把它交给地方。

  当时,军区和省里的关系是很好的,但毕竟各有各的财产。而且,军区修建这个展览馆,既没有向国家要钱,也没有向地方伸手,所花500万元工程费,全部是自己勒紧裤带节省下来的。要交给地方,我实在有点舍不得。

热词:

  • 教诲  启迪 秦基伟 开国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