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追随麾下四十年
(张爱萍 开国上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2:00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追随麾下四十年

张爱萍  开国上将

  

1925年,我在家乡参加革命活动时,就知道周恩来是第一次大革命的领导人。大革命失败后,我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他又是我们党中央的领导人。

1930年,我在红十四军,在一次战斗中左手腕被打断,地下党江苏省委秘密把我送到上海治伤。伤愈后,我请求到江西苏区继续参加红军,省委把我的关系转到中央军委。军委派来的联络员带走了我的请求,几天后他来对我说:“恩来同志的意见,你的手受了重伤,不宜再当红军,还是留在上海继续做地下斗争为好。”我抑制不住急切的心情,伸出手给他看:“我的伤已经好了。再说,受伤的是左手,即使左手断了,还有右手,不妨碍打枪作战。”然而中央军委领导人的意见怎么能随意改变呢!我不得不准备留在上海。

  不料,一个星期后那位联络员又来对我说:“恩来同志同意了你的意见,他祝你一路顺风!”

  我被深深感动了,恩来同志竟然能理解一个青年人要求到苏区红军去的迫切心情,并帮助这个与他意见相悖的青年实现意愿。这成为我以后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上能够从事军队工作的一个关键。

  后来,在江西瑞金我又见到了那位军委的联络员--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欧阳钦同志。我向他打听恩来同志,希望能早日见到他。

热词:

  • 周恩来
  • 四十年
  • 张爱萍
  • 开国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