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英名传千古 翰墨寄相思——为纪念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而作
(刘振华 上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2:12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英名传千古   翰墨寄相思
           ——为纪念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而作
              刘振华  上将

  2008年3月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族人民怀念他,全世界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朋友都在缅怀他。作为一名人民军队的老战士,对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更是思念有加。我虽然多数时间都在军队工作,但曾有数年出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因而使我能够从军事、外交两条战线在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有机会多次聆听周总理的谆谆教诲,学习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每当回想起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音容笑貌,至今仍然难以忘怀。

  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他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就象一座丰碑屹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里。

  周恩来总理不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而且是伟大的军事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为人民军队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早在国共合作领导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就对革命军队的建设进行了宝贵的探索。大革命失败以后,以他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组织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此后,他先后担任过中央军事部长、中央军委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长期是党中央对军队的领导指挥核心。红军长征中,他参与指挥红军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胜利完成战略转移。抗战胜利以后,他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代总参谋长,协助毛泽东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在转战陕北的日子里,他不仅参与领导陕北战场的作战,而且参与了各个战略区的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的决策。毛泽东曾说:“胡宗南进攻延安以后,在陕北,我和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在两个窑洞里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后来他又协助毛泽东指挥了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战略大决战,消灭了由美国武装起来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热词:

  • 人民的好总理 周恩来 诞辰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