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中流砥柱力挽狂澜
(余秋里 开国中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2:2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中流砥柱力挽狂澜
                余秋里  开国中将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千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周恩来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鞠躬尽瘁。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他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为继续进行党和国家的正常工作,为尽量减少‘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损失,为保护大批的党内外干部,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费尽了心血。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

  我作为“文化大革命”中得到周总理亲切保护和教育的过来人,作为当时在周总理直接领导下的国务院业务工作班子的一名成员,身临其境,对于周总理在当时非常困难的处境下,如何以惊人的毅力,高超的斗争艺术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作斗争,尽可能减少国民经济的损失,使全国人民吃、穿、用得以基本保证,并使生产建设稍有前进,都是亲眼所见和直接感受的,受到的教育是非常深刻的,也是终生难忘的。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起初是在文化、教育战线进行的,但很快就波及到经济战线。红卫兵大串连,使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被打乱了;“停产闹革命”,使一大批生产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由于很多部长遭批斗、靠边站,国务院各经济部门的工作也运转不灵,面临瘫痪半瘫痪局面。林彪、江青一伙打着“革命”的旗号,费尽心机要把整个经济搞乱,以便实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面对这种严峻的复杂的斗争形势,周总理与林彪、江青一伙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当时,他一方面要应付红卫兵大串连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亲自安排铁路的运输调度,应付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造反派的种种纠缠;一方面不分昼夜地了解和处理经济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一年的9月初,由李富春同志建议,经毛主席批准,中央决定我和谷牧同志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抓经济工作。记得有一次周总理对我们说:“你们可得帮我把住经济工作这个关啊!经济基础不乱,局面还能维持。经济基础一乱,局面就没法收拾了。所以,经济工作一定要紧紧抓住,生产绝不能停。生产停了,国家怎么办?不种田了,没有粮食吃,人民怎么能活下去?还能闹什么革命?”周总理这些深谋远虑、忧国忧民而又语重心长的话,使我深为感动。

  林彪、江青一伙是只管“抓革命”的,把经济搞乱,却不负任何责任,可是,作为人民的总理、全国当家人的周恩来同志,要始终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总理是无法抵制这场灾难性的“革命”的,他当时有可能做到的,是尽可能使生产建设事业遭到较少的破坏,尽量保持国民经济能够继续运行,不要完全瘫痪。不然,中国人民经过近百年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所建立起来的新中国这座大厦,就可能塌陷了。十年内乱中我国的国民经济之所以还没有完全崩溃,工农业生产还有一些增长,经济建设还有一些缓慢的发展,不能不首先归功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发挥了中流眼柱、力挽狂澜的伟大作用。

热词:

  • 周恩来 中流砥柱 余秋里 开国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