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大地的好儿子 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章汝达 少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3:0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已37年了,但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下面两件事是我亲身感受最深刻的。

  第一件事是1966年3月8日邢台地区地震,周总理从石家庄四航校(现第四飞行学院)乘直升机去灾区,我时任四航校机务主任,负责总理的飞机保障工作,总理一上飞机就批阅文件,直至邢台。下飞机后,站在一个卡车上第一句话就是“同胞们,你们受苦了,毛主席派我来看望你们。”简短的听当地干部汇报灾情后,即实地查看,在医院看受伤群众,一个一个的握手问情况,掀起被褥看伤情,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在隆尧白家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要下地窖看损坏情况,群众挡住不让下去,他还是坚持要下去,总理说:“你们都下去了,我为什么不能下去,下地窖检查是我的责任。”总理这种对人民负责和吃苦耐劳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铭心不忘。

  第二件事是1963年周总理陪阿尔巴尼亚总书记霍查和外长奈斯蒂纳赛等到石家庄四航校参观访问,一下飞机,他的秘书就给航校领导讲:“你们争取和总理照个相。”就餐时,总理询问学校训练情况,嘱咐要提高训练质量,质量就是安全的保证,质量、安全都是第一位的。饭后,照像时学校副职和机关领导都站在一旁,不敢轻易去参加,总理便大声唤道,都来照相,并风趣地说:“队伍大,人多,不是好事嘛!”关于照相时的坐位,总理很谦逊,让吴法宪挨近霍查坐,说:“在你的地盘上(指空军)你坐中间。”离开学校时,还不忘给厨师话别,总理说:“你们辛苦了,饭菜味道很好,谢谢你们。”握手时,厨师们在工作服上擦手,总理说:“自己人嘛,用不着客气。劳动人民的手再脏也是香的。”总理这种热爱人民,平易近人,让在场的人又笑又哭,不禁流下了热泪。

  1976年1月8日总理去世的噩耗传来,全国人民无不悲痛万分,都感到总理是为人民累死的,他的一生太辛苦了,我们一定不忘他的教诲,学习他的伟大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做一个真正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热词:

  • 人民的好总理
  • 周总理
  • 人民心中
  • 章汝达
  • 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