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爱国工商界的良师益友
(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胡子昂)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3:32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爱国工商界的良师益友
            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胡子昂
  
  抚今追昔,在我度过的92年的曲折的人生旅程中,经历过清朝、民国和社会主义新中国三个时代。我之所以能够由一个旧社会的民族工商业者转变、改造成为一个在党领导下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干部,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我所接触过的许许多多共产党人对我的引导、教育与帮助的结果。其中,我最早接触到的、受其影响最深、最不能忘记的,就是敬爱的周恩来同志,我把他视为良师、挚友。至今,我家客厅正中墙壁上,还端挂着周总理的照片。每当我抬头望见这帧照片时,周总理一生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卓越奋斗的丰功伟绩,历历如在眼前,敬意和怀念之情油然而生。我深知,此情此意并非我一人才有。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异口同声赞颂和深情爱戴的好总理,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良师、知己和最真诚热情的伟大朋友。他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鞠躬尽瘁奋斗了一生。他留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千秋万代永远得到继承和发扬。

  我第一次见到并结识周恩来同志,是1938年初在武汉。那时,我是重庆华西兴业公司的经理。这个公司是我与胡仲实、胡叔潜、宁芷村、刘航琛、潘昌猷等老友共同于1932年9月建立的。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很快形成为一个以工矿事业为主、包括金融和贸易在内的西南著名的企业集团。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适应抗战大后方的需要,华西公司所属的华联钢铁厂要扩大成为一个大型钢铁企业,在地方筹资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既要向国民党政府申请贷款,又要避开四大家族的控制。我为接洽和商谈华西扩建和贷款事宜,先后四次坐水上飞机去武汉。当时,正面临日本侵略者重兵压境、我国沿海和沿江诸省相继沦陷、国难深重的严重形势,每一个不愿做亡国奴的爱国者,包括民族工商界的广大同仁,都急切地希望为挽救民族危亡尽点力量,都想探寻一条救国救民之道。我对中国共产党虽然还不了解,但是,很想听听中共高级领导人对时局的见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经《新蜀报》社长周钦岳介绍,在武汉我拜访了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同志。我们无拘无束地谈了一个多小时。周恩来同志热情而坦率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方针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明确指出只要有全民族真正的坚强团结,抗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得到振兴。他勉励我们要团结四川各界人士,支持国共合作,反对分裂,坚决将抗战进行到底。并希望我们对即将迁渝的新华日报社的工作给以尽可能的帮助。周恩来同志的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明白了不少抗战救国道理,对中国共产党开始有了一些认识,使我深受教益,真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特别是周恩来同志那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风度,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以后每当忆起,还甚为感动。

热词:

  • 周恩来 良师益友 全国政协副主席
  • 胡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