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难忘的教诲(姚 路 将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3:4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在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里,我情不自禁地回忆起36年前总理对我们的亲切教诲。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国防科委第九研究院任政委,该院主要承担着我国的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工作。记得1972年金秋的一个上午,我接到电话通知,中央首长近日要听取核试验准备工作汇报。我们立即召开了会议,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了研究和准备。几天后,我和朱光亚、邓稼先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向周总理、叶剑英元帅等中央领导同志汇报了有关核试验的理论依据、参数计算、试验方案等。周总理听得非常认真,非常仔细,他边听边记,有时中间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就连试验时的气象、风向、风力以及对周边国家的影响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这次核试验采取的是飞机空投,周总理问到:“万一飞机投掷没有成功或带弹着陆如何保证安全?”朱光亚副院长汇报了出现各种意外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案,周总理听后表示赞赏。

  周总理说:“你们的工作做的很细,想的很周到,但是还要认真检查,做到一丝不苟。任何一个细小的部位,甚至一颗螺丝钉都不能出问题。要知道,你们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防建设,事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啊!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和成功!”
周总理还就我们院正确对待干部,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作了重要指示。当时我们院一位科研干部给总理写信,反映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和错误处理,是个冤假错案。周总理问我:“姚路同志,这个同志的案件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向总理说:“我们对这个同志的案件正在调查,很多事实不符,我回去抓紧核定,尽快提出处理意见报告总理。”周总理听后说:“你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和每一个干部,要重证据,实事求是,绝不冤枉一个好人,要尊重科学,发挥好知识分子的作用。”最后,周总理还对我们的生活问寒问暖,十分关心,我听后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回去后,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了周总理的指示,使得氢弹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好评。同时我们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对我院的全部案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夜以继日地逐一进行甄别,大批干部和科研人员被平反和解放,使我院的科研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面貌。

  虽然时间已过去36年,但周总理的音容笑貌却时时闪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特别是周总理的亲切教诲,他的崇高品格、博大胸怀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

热词:

  • 周恩来
  • 纪念
  • 诞辰115周年
  • 姚路
  • 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