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周总理留给我们的最后话语
(周恩来秘书 纪东 少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5:27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周总理留给我们的最后话语
                      周恩来秘书  纪东  少将

 “你们来了?我累了,问家里同志好。”

  这是1975年12月31日中午12时,钱嘉乐、赵茂峰和我三人到医院看望总理时,老人家对我们说出的话。他躺在病床上,睁开那双睿智、慈祥的眼睛,微微招了招瘦弱无力的右手,用我们刚刚能听到的声音,一字一顿,用尽全身气力,给我们说出了这句话。说完,总理又闭上眼睛,陷入了昏迷之中……
当我们悄悄地、慢慢地、依依不舍地离开他的病房时,大脑一片空白,只剩下满脸的泪水。

  后来,张树迎、高振普告诉我们:“你们三个很幸运。总理在此之前一直处在昏昏沉沉之中,在这之后也是有时清醒、有时昏迷。”

  这一天,离总理辞世只有不到8天的时间。这是总理生前我们最后一次见到他。这几句话,也是他老人家给我们的最后的话语。这位陪伴月亮和太阳最多的人,第一次向我们真正说出了“累”这个字。

  越是不愿听到的消息,越来得那么快;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却偏偏发生了。
1976年1月8日早晨9时57分,周总理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医院来电话通知我们三位秘书,到医院向总理的遗体告别。

  我们到医院时,病房已经清理完毕,总理安卧在病床上,医疗组的同志肃立两侧。我们深深地向总理的遗体三鞠躬,向老人家作最后的诀别。

  这是我们的幸运,能为老人家服务到最后;这是我们的光荣,能为老人家最后送行;这是我们的痛苦,再也不能伴随老人家送走满天的星辰,迎接黎明的霞光。
一个平凡的生命,一个伟大的生命,终止了他在历史时空中“为中华之崛起”那经天纬地、出生入死、吃苦受难、忍辱负重、富国强民的伟大事业。人民的总理离开他的人民而去了。

热词:

  • 周总理 最后话语 周恩来秘书
  • 纪东
  • 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