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难忘在总理身边工作的一段经历——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
(史宏斌 将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5:37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难忘在总理身边工作的一段经历
            ——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
                 史宏斌  将军

  1954年4月,我在中央警卫师政治部任保卫科长。一天,接到师首长张廷桢的指示,叫我于当日下午去北京饭店楼下5号房间找公安部八局的李伟局长(后任一机部部长)领受一项任务。我见到李局长,说明了来意。李局长开门见山的说:周总理率中国代表团要去瑞士日内瓦开会,组织决定派你去参加保卫周总理安全的工作。必要的时候就是牺牲自己,也要把总理保卫好。我听后马上感到这个任务既极其光荣,又责任重大,便当即向李局长表示,党培养教育我多年,需要我的时候,一定不惜一切坚决完成任务。

  4月间我和几位同志乘飞机到达瑞士日内瓦总理住地,历时三个多月,八月间回国。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总理住地、从住地到会场沿线、国际大厦、总理同各代表团谈判场所的保卫总理的任务,同时负责总理在住地接待和外出会访来往外宾的安全保卫,以及总理访问印度飞机场的保卫任务。在瑞士的三个多月里,我们每天24小时都守卫在总理身边,现场目睹了敬爱的周总理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日夜操劳的情形,和高超的外交艺术与风采。那时,国际环境复杂,我们又是在外国执行任务,保卫工作的难度很大。我们每天都高度警觉,认真细致地筹划和保卫总理的绝对安全,有事就按领导程序及时请示汇报。同时,还要严格遵守保卫工作的纪律规定,一般不许直接干扰首长,白天要保证首长能安静办公,夜间要保证首长能安静地睡眠。我们经常看到,总理只要次日白天不参加会议,头天晚上办公总是到凌晨三点左右。每天晚上,我们总是盼望总理房中的灯光早点熄灭。灯熄了,总理休息了,我们的心也就踏实了许多。因为我们深知总理实在太忙,日理万机,总有办不完的事,总盼着他能多有一点休息的时间。就是这次日内瓦会议,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领导和亲自组织实施下,我国的外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增强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并为越南、老挝、柬埔寨、朝鲜等国获得国际承认做出了贡献。

  8月间,我们十几位担负总理安全任务的同志回国后,公安部长罗瑞卿同志邀请我们在西单鸿宾楼饭店开了一个座谈会。座谈会上,罗部长说:“你们此次去瑞士日内瓦执行任务,语言不通,社情也不象在国内,完成保卫总理的任务,靠的是政治觉悟,思想上的高度警惕和工作上的严谨细致。三个多月的日日夜夜,你们很辛苦,任务完成得很好”。受到罗部长的肯定和鼓励,我们都非常高兴。

热词:

  • 总理身边 工作经历 周总理诞辰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