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央视网访谈精编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7:4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笔墨丹青献总理  将军书画寄深情

  主持人:黄院长,您是中国将军书画院的执行院长,也曾经成功地组织过纪念总理诞辰的活动,在这样的过程中您作为组织者有什么样的感受?还有包括这次我们周恩来诞辰115周年的这个活动,您打算怎么去做呢?
  黄万荣:中国将军书画院有三项主要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举办纪念开国领袖、开国将帅诞辰的纪念活动。九年来,我们一共组织大大小小的这种活动近百场,应该说受到各界人士,特别是我们部队这些老将军们、老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2008年,我们中国将军书画院专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就在全国政协礼堂和我们团中央,还有中央文史研究室一块儿共同组织了一次纪念大会暨《肝胆照千秋》的首发式,我们请了336位将军泼墨。以周恩来文选为主要内容,有四个篇章,第一个是军事方面,周总理一直是我们军事工作非常重要的领导。第二个就是外交篇,外交生涯就是独到的地方。第三个就是文化篇,他对中国的文化、军队的文化也有很多指示和要求。第四个部分就是缅怀篇。分成四块,四个方面内容来编撰了一本《肝胆照千秋》这本书,我们周大姐也参加了,我们纪院长纪将军也参加了。当时有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为这次会议题词。在这个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也将近300人,在大会上刘精松上将做了全面很精彩的发言,对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应该说比较全面的,按照中央的评价做了一个表述,这次会议应该说开得是非常好的,开得非常成功。当时我们感到这个会议有这么多老战士,这么多老将军参加,许多人主动要求参与这个活动,这种热情是我们开始没有想到的,这么踊跃。在这个会议场内,当时我们的周大姐也在,那种情感交融,会场会外这种满怀激情怀念总理、缅怀总理、歌颂总理这种气氛,使我们这些组织者为之感动,非常感动的事情,所以这个活动组织得还是蛮好的,效果非常明显。再讲到今年,这次正好是周恩来总理115周年,这是第二次我们中国将军书画院来和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承办这件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光荣的任务。有了这个设想以后,就几次和我们周大姐和我们纪将军一块儿沟通,因为他们最熟悉、最了解,哪些事我们重点来做,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和网络电视台几次经过商量,比方说网上留言、以书画形式,还有写文章,还有图片,分几个内容,重新和网络电视台搞一个网上展播,我们展播也是将近有200位将军参与,应该说从形式上也好、内容上也好,都应该说是很丰富,形式很多样的。应该说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纪念活动,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展出以后,特别是我们这些老战士、老将军们,更感觉到从这里面学到周总理的高尚品德,对他的伟大功绩进行缅怀。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作为组织者、作为承办者来讲,特别是我们在军队50多年这种感觉,始终感觉周恩来就在我们身边。
  主持人: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
  黄万荣:我们和纪将军的年龄差不多,经历差不多,都是在周总理的人格影响下,组织这个活动特别有感触,感触一点就是通过这样的纪念活动,不仅可以再次展现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和他的伟大人格魅力,同时也可以充分地由衷地表达我们这些老战士,老将军们对周恩来总理无限的怀念和崇敬之情,这应该是我们搞活动的基本思想。
主持人:尤其是现在我们结合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建立这样网上的展览,抒发对总理的缅怀之情,包括这个展览展台上也会很多纪念总理的东西,可以一起分享,特别的好。
  黄万荣:特别踊跃,我们办了一个小报,是纪念周恩来115周年。
  周秉德:100多岁的王定国老同志也自己写了。
  黄万荣:虽然一说身体都不是很好,都积极给我们投稿,写的字还非常的有劲,内容也非常好,这是我们非常感动的事。

热词:

  • 周恩来
  • 诞辰115周年
  • 网上展馆
  • 网络访谈
  • 将军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