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央视网访谈精编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7:4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秘书纪东忆周恩来晚年简朴生活

  主持人:可想而知,周恩来在大家心里面的位置。纪将军,您也是曾经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了八年,而且是在总理生命中最后的八年,您印象中的总理是什么样的?您对于总理的一个感受?
  纪东:我在总理的身边工作八年,可以说总理对我的工作、教育、培养多方面的,感受也是多方面的,从我的亲身体会中间我可以用这么几个字吧,来概括我自己的一些感悟,一个是总理的忠诚,再一个就是无私,还有就是奋斗,最后两个字是律已。作为他的忠诚来讲,应该说从总理参加革命的那一天起,也就是说从他的信念确立之日起,他就一直为着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在奋斗终生,因此他对国家、对人民的这种忠诚,这一颗心一直到他生命的终止,所以说我说他自己也说是党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而且他也说过,在敌人面前,在枪林弹雨中间,需要牺牲自己的时候,他从来没有退却过,没有动摇过,所以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这是他一生的力量的源泉。第二个就是他的无私。无私才能无畏,在总理看来,他所做的、他所说的、他跟人民的这种关系都是自觉的行为,没有任何的勉强,完全是内心的那种真诚,所以他由于无私才能够无畏,才能够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去想得更多,想得更细,想得做得更具体。有时候在给大学生讲课的时候,我说在总理看来,他自己就算吃饱了、穿暖了就足矣,能保证为人民服务的体力支撑下来就够了,别的没有什么要求,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怎么舒服一点没有的。就是连他睡觉,能睡一个回笼觉或者是能够睡个自然醒,就是自己醒了,对他来讲简直是一种奢侈。
  主持人:对所有人都很正常的要求,对总理来讲是奢求。
  纪东:所以无私铸就了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东西。再一个我觉得总理是奋斗的一生,奋斗两个字,总理曾经说,人生为奋斗而存,意思就是说他要教育我们的干部,也要教育我们的青年,特别是下一代,要有奋斗的精神,实际上他的一生实际上就是奋斗的精神,我有时候也翻番资料,看看他的年谱,在总理的一生中间没有过什么比较轻松的,比较能够潇洒的那种日子没有的,似乎他的一生都是在奋斗中,在激烈的那种斗争中,在全心全意那么工作中,甚至包括文化大革命的这么复杂的情况下他在干什么,靠奋斗,一直在为人民的利益奋斗,为了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奋斗,他的奋斗是靠什么?完全是自觉,完全是把自己都投入进去。如果能睡上每天睡到5到6个小时,那我们心里头就很踏实,因为我去的时候他已经有心脏病了,到了后来就是随着他的身体包括癌症的发现,那么随着他的身体不断地那么透支,每天5、6个小时是没办法保证的,靠他,就靠什么?靠他少睡觉、少休息,把这个完全投入到那么复杂的那种文化大革命那个形势下,能够保证老百姓的吃、老百姓的穿,甚至于我说为我们中国老百姓一年能够增加一尺布票,一两油,半斤粮,一个月,他不知道开了多少个全国的会议,包括北京的每年的每人冬季的大白菜,烤火煤都在总理的范围之内,他躺在病床上收到了一封来信,我们吃的盐比城市的贵了一分钱,他是刚刚做完手术不久,还没有下床,就在床上给李先念副总理打电话,想尽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说他的一生都是在奋斗当中度过的。
    再说律已,他的无私也好,他的奋斗也好,他的忠诚也好,都是来源于对自己严格的要求。那么我有时候跟大学生讲,总理是严于律己的,那么刚才周大姐说了,不搞特殊化,不要搞特殊。他曾经在国务院会议上多次讲到,这是我听到的,他说封建社会的衙门口还挂一面鼓,老百姓可以随时的击鼓鸣冤,我们各级人民政府,不能当官做老爷,不能够把群众与政府分开,他是这样要求的。他还说我当总理,国务院的小礼堂就不能翻修,所以一直到他去世之前,国务院的小礼堂从建到他去世没有修过,还是那个非常简单。那么后来因为工程的需要,就把它拆掉,但是拆掉以后建立起来了仍然是按照原样建起来的。
  主持人:比较节俭。
  纪东:比较节俭,老同志说修房子,因为房子里头很潮,他的办公室房子很潮,都是铺的青砖,魏司长利用他外出的时候修了一下,就是很简单,换了个窗帘,把原先的地板是青砖换成了木板,把办公桌和椅子换了换,后来从厨房到过道有一个露天的过道,刮风、下雨不方便。就这样一件事,总理三次在国务院的全体会议上向副总理、各部委的部长做了三次检讨,说你们不要学我,我家修了房子,你们去看看,修的太豪华了,他就是这样的。另外一个他还给我讲过,就是我在陪他去开会,在汽车上从京西宾馆回来的路上,他说我到石家庄地区去检查工作的时候,说书记出巡,地动山摇,那么我听了以后,我就马上回答了一句,我说那老百姓要知道你下来了,那还不得天翻地覆。但是总理当时听了我这个回答以后,没理我,沉思了一会儿才说,他说这样怎么得了啊,这样和老百姓就是关系就颠倒了,我们都是服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这样把群众和领导的关系颠倒了,干部领导就是为群众服务的,这是我亲自听到他说的,他不搞特殊化。刚才周大姐在这方面讲了很多了,所以总理的律已的修养来讲,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包括和群众的关系上非常的具体,里面当然和三次提到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所以正是由于他不断地修养,才有他的那种无私,那种无畏,那种忠诚和那样的一种奋斗的精神,这都是和他自己严格要求分不开的。他是时时、事事,从具体事情上来要求自己,不是空泛的,而且他对领导干部讲了以后,自己首先这样去做。包括过日子这方面,我看我们的新当选的总理李克强同志提出来了,说老百姓,人民要过好日子,政府要过紧日子,那么作为政府的领导人我看总理那时候就是我自己更要带头过好紧日子,所以说很受感动。

热词:

  • 周恩来
  • 诞辰115周年
  • 网上展馆
  • 网络访谈
  • 将军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