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央视网访谈精编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7:4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周恩来教育晚辈的“11条家规”

  主持人:纪将军从这四点上很深刻地讲了自己对总理有很深的感受。周女士,我们了解到您伯父有11条家规,说这些家规对于反腐倡廉和加强子女的教育都很有益处。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秉德:实际上是没有一次性的告诉你,我们有这么多这么多的规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编辑人员,听到这样的那样的要求,他给他列出来的,有那么十条。总的来讲,伯伯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要求我们碰到什么事情就是这样的,碰到那个问题就是这样的,并不是一开始就给我们提出这么多的要求。那头一条我刚才就讲了,一个是不能有特权思想,不能享受特权待遇。我们在外面也不要去讲跟他的关系,因为你跟外面讲了,学校同学要是知道了,也会对你另眼相看,工作单位知道了这种关系,也会另眼相看,待遇上什么都会不一样,所以就不要我们去讲跟他的这种亲属关系。这样的话,也让我们踏踏实实做一个老百姓,普通的人,然后比如说不可以随便用他的车,这是刚才也都有的,然后就是我们外地来的人不能够专程的到北京来看他,比如说外地我们也有很多的亲戚,不能够专门地到北京来看他,如果是工作上有关系到北京来了,那么就是看一下就要走,如果是要住在北京,在这儿看病或者是有点什么事情要做,需要他来解决一下住房,一般的都是要到国务院的一个招待所。他写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个纸条的时候,写的是住在国务院招待所,国务院有很多招待所,有的很高档,除了他的长辈住比较普通的,饭店的那种性质的,六爷爷、八奶奶,是他的长辈了,就是住的是那种一般的中档的一个饭店。
  主持人:这还算特殊照顾。
  周秉德:我们的下一代,就是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都是国务院的最普通的工人住的招待所。
  主持人:纪将军一起跟着住过那样的宾馆? 
  纪东:总理的亲弟媳。
  周秉德:他说的二伯母,我父亲是老三,也是住的那种房子,平房,一间,一推门。
  主持人:最基本的要求了。
  周秉德:生炉子,自己生,生火,反正一推门就露天了,来了之后就住那样的房子。还有你像我们去了以后,一般都是当学生的时候,他给你买饭票,自己到大食堂去吃饭,我妹妹不认识饭票,那个检票,检完了以后就这样,所以也不可以让他后面的厨房的师傅给小灶。我们大了工作了以后,再去看他,有的时候跟他一起吃个饭,就是一个荤,一个素,一个小汤,有可能加一个菜。我给他盛个饭都不可以,自己盛饭,不可以浪费,他自己都不浪费,桌子上边掉的菜,掉的饭粒都要捡起来吃,不能像咱们这样一来就可以吃到了,他得很费劲那个样子才能够吃得上,他也是要吃掉的。就是要我们不能够浪费,要节约。这种事情都很多很多,他就是对自己亲属的要求。比如说我们的工作,他绝对是不可以安排的,包括我的父亲是他的亲弟弟,我的二伯父在1945年就过世了,我父亲在建国之前在天津做一些咱们党的外围的一些工作,给咱们党的外围做一些事情,等进城之后怎么都可以有个正式工作。伯父说那你的工作要由组织上来决定,而且你要先去学习,参加华北大学学习,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几个月以后,由组织上分配工作,他知道他要分配到那个单位的时候,给他的工作职位要尽量低,待遇要尽量少,因为是我的亲弟弟,我们不能像国民党那样,有裙带关系,不能像过去的时候,一人得道,全家升天。房子分配都是跟这方面有关系,就这么两间房子怎么可以,我是在他身边长大,房子太小住不下,才住到他那儿。
  主持人:把您放到伯父那儿一起生活。
  周秉德:老大、老二、老三就不需要太照顾了,家里头人,这样就住在他那里。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的。
  周秉德:也是一间房子,三张床而已,很简单,没有任何的东西。所以他整个的对自己的要求,不要说他自己有这个修养准则,他自己对我们的要求就是一步一步地都是很严格的,那么有人给归纳出来,有那么十一条,他经常跟我们讲,我们是幸存者,他说我们参加革命几十年,随时随地会准备着牺牲,完全可能会牺牲。我们幸存下来了,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千千万万的烈士,有的他认识,有的他不认识,是战友,是朋友,那么多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的生活,我们首先不能忘了他们,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还要努力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够安慰这些先烈,不然的话,我们怎么能够对得起这些先烈。他经常的潜移默化的对我们提出要求,所以你刚才讲他对你们这么苛刻,你们能不问问他怎么回事。我们问了,因为他给我们的教育,我们就应该这样子接受。
  主持人:这就是在总理的血液当中了。
  周秉德:也注入了我们的血液当中,我们已经有了深深的烙印。我们必须要这样,总理对你们那么样苛刻,你们没有埋怨心态吗?没有,我们从来都没有,我们觉得是应该的,那么多革命的烈士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那我们今天同样要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同样应该考虑到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是不容易的。特别现在比他在的时候生活环境要好得多,经济上要发展得多,生活的幸福指数要高得多,同样应该考虑到那些,要想到那些烈士,不能忘了这些烈士,为我们现在创造的这样美好的生活。

热词:

  • 周恩来
  • 诞辰115周年
  • 网上展馆
  • 网络访谈
  • 将军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