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肝胆照千秋》网上展馆 >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央视网访谈精编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7:4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  百名将军挥墨缅怀

  主持人:没错,说得特别好。黄院长,我们还想问一下,因为看到这次我们纪念周恩来115诞辰的活动,是用书画的形式去展现的,您觉得用这种方式纪念我们周总理,您觉得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黄万荣:这个我们接触蛮多的,特别是刚才听到周大姐和纪将军讲的一些故事,有些我们过去还是知道的,有些可能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细节应该说教育我们、感染我们。我们在组织这种活动的时候,特别是在从纪念周恩来总理这几次活动当中,特殊意义,我们觉得稍微简化来讲有三个意义。一个就是通过这样一种纪念形式,可以充分表达我们老战士、老将军们对周总理这种特殊的情感。为什么讲到特殊的情感?和别的不一样的。这个特殊意义我们在活动组织当中感受。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位和职务,而且是我们军队的创建人,主要的领导人之一,应该说是一位很伟大的军事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在一生当中,早期当过中央军事部长,当过军委的军委书记,当过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当过中央军委的副主席,还是第一副主席,特别是在战争年代当中,又是副主席兼总长,很长一段时间是兼总参谋长,直接辅助毛泽东来指挥军队。通过这样一种纪念活动联系来看,我们解放军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直到现在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我们可以讲都凝聚着周总理的心血、他的智慧和他的特殊贡献。我想这种特殊意义能够激发我们这些老战士、老兵对周总理的特殊情感。现在已经50多年了,周总理健在的时候,就在他的这种教导下感受更深一些,老红军讲起来,他们更是印象深刻,有很多东西都是他们教给我们。在这个活动当中,这种感情是特殊的深厚情感,所以我们的军人特别是回想起来,纪念的时候,将来有机会我们可以和我们一块儿共同缅怀,共同歌颂,所以这是第一条特殊意义,讲到这个我还是心潮澎湃的。
    第二个,我们搞这个活动能够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联系起来,它有特殊的一种功能。我们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在讲着60岁退休,一直到后来的余热,但在我们通过在这么多年搞中国将军书画院,特别是纪将军好多一大批在职不在职的到我们中国将军书画院活动当中来,我就感觉这是一个传承周恩来总理老一辈革命家这种崇高思想和人品、伟大人格,把他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继承下来,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种平台,我觉得就要通过我们九年中国将军书画院的工作,我一直管这个工作,体会特别深刻,所以这是我们休息以后,能够把我们的力量重新发扬光大,这个平台应该说很特殊的。传承文化,把他们的宝贵思想,这种精神财富能够传递下去,这个特殊性也是挺突出的。
    第三点来讲,应该说通过这种活动可以在我们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这样一个大的感召下面、号召下面,我们这些老战士们也可以做一点事情。
  主持人:发挥一份余热。
  黄万荣:不是余热,是很大的热量,别人能感觉到,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老同志、老战士他们感到非常自信,不管是70岁、80岁、90岁,他们为什么有这种力量呢?我们老将军有诗词歌赋,诗人不少,有绘画的,有书法的,有篆刻的,有摄影的。讲到摄影,就是邵华,是协会的主席,现在我们书协、美协的领导都是我们的将军在那里掌舵,像我们将军书画院更是这样的。像这样一种特殊的力量,社会上现在逐步逐步也认可我们这个东西,我们中国将军书画院做了这个,意义也是蛮大了,这个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将军文化这个意义非凡。这三点可以看出搞这个活动是很有意义。这个地方我还想顺便说一句,我感受特别是周恩来总理的座右铭,大家都很清楚,“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这是他一生的座右铭,从他当了领导之后,他自己的座右铭,我也感觉这两句话对我一生的教育激励很大,教育我们,怎么样做人,怎么样做事。与有肝胆人共事,就是读书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所以对我们一辈子来说也是受益的,所以总理的那种思想、人格应该说在我们缅怀纪念他,学习他,也就是传承他的遗志,是我们后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热词:

  • 周恩来
  • 诞辰115周年
  • 网上展馆
  • 网络访谈
  • 将军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