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0:27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位于东兰县武篆镇巴学村,是个天然石洞。洞口宽64米,洞高43米,纵深137米。洞内宽敞明亮,干燥平坦,可容纳数千人。洞的深处有清泉,又有曲径通山后。原名北帝岩,因岩洞内设有北帝庙而得名。清朝时曾是私塾。

  1922年3月,韦拔群在岩洞内组织革命同盟,以中国国民党广西特别党部的名义发表《敬告同胞》文告。1925年9月,韦拔群、陈伯民等在洞内开办东兰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传播马列主义,培养右江东兰、凤山、百色、凌云、恩隆、思林、果德、河池、都安等县农运骨干276人。结业后,学员们返回各地,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使右江农民运动迅猛发展,为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1930年2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来到武篆,认为韦拔群在北帝岩宣传了马列主义革命真理,提议改名为“列宁岩”,并经东兰县苏维埃政府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同意,沿用至今。

  1963年2月26日,列宁岩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题写了“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放大3米见方后镌刻在洞口上方。1995年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列宁岩中央为课堂,课堂前方是讲坛,课堂两边为学员宿舍,讲坛后面是农讲所食堂。列宁岩内还设有学员阅览室、俱乐部、宣传栏。农讲所课桌、凳、床铺、宿舍隔壁全为竹材。讲坛及洞门口均贴有韦拔群亲自撰写的对联。讲坛中央贴有“快乐事业,莫如革命”对联,横批为“团结、互助、奋斗、牺牲”;讲坛左右贴有“土豪劣绅把人民当盘中餐,劳苦大众将豪绅作枪口靶”;讲坛墙壁上方挂着马克思、列宁和孙中山画像;岩洞门口还贴有“要革命的站拢来,不革命的走开去”旗帜鲜明的革命对联。

  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是广西机关干部、党团及少先队组织重要的政治课堂,是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