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红七军第三纵队指挥部(东兰县劳动小学)旧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0:4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定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城虎头山下的东兰县劳动小学院内。从水任至南宁高速转国道323线九圩至东兰二级公路可达。距河池市120公里。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四合庭院式建筑。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6),原为“东兰小学堂”,民国时期1921年更名为“东兰高等小学堂”。

  建校初期,韦拔群、韦国清、覃健、覃士冕、覃应机等我党我军高级将领和高级干部曾在此就读。1926年,农民自卫军进攻东兰县城,赶走伪县官,县农民协会在此办公。 1929年12月,韦拔群等领导人民闹革命取得胜利,在此召开东兰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建立“苏维埃政府”,将校名改为“东兰县劳动小学”,共产党员白汉云任校长,学校从此招收劳动人民子女入学。1930年,红七军第三纵队指挥部曾设在这里,红七军领导人邓小平、韦拔群、陈洪涛曾在此办公。1930年4月,邓小平第一次走进东兰,曾在操场上对全体师生和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及一千多名群众进行革命演讲。

  该旧址主体建筑为四合庭院式砖木瓦结构,红砖墙、青色瓦,彩檐花窗,穿堂楼校门,两侧立置两面精致石鼓,天井中央铺设砖砌廊道,共有10间房,每间长12米、宽8米、高10米。内设有邓小平、韦拔群办公旧址和革命传统教育室,张挂劳动小学简史,以及曾在该校就读的韦国清等领导人的照片和生平。东兰县劳动小学也因此被列为“全国百所名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