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韦杰中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0:56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韦杰中将简历
(1914年—1987年)

  韦杰,原名士良,广西东兰县五联乡仁义村人。壮族,1926年参加乡农会。

  1927年入东兰农讲所学习,毕业后参加农军游击斗争。

  1929年12月参加百色起义和红七军,历任红七军战士、班长、排长、连长,随部转战桂黔湘粤赣边。

  193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湘赣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中央苏区第三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1935年2月长征途中率红三军团十二团侦察连在二占娄山关战斗中勇立战功。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十五军团的团参谋长、团长、师长,参加东征和西征作战。抗日战争时期,曾入延安抗大第三期学习,历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长、一一五师团长、一二九师新一旅长、太行军区第五分区司令员,参加了香城固、百团大战等战役,为创建太行边区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六纵队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十四纵队司令员,第十八兵团六十一军军长,川北军区司令等职,率部参加了上党、平汉、陇海、大别山、定陶、太原、扶眉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川北军区司令员兼六十军军长。

  1951年3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兵团六十军长,率部赴朝作战。

  1952年9月回国,入南京高级军事学院深造,任高级函授系主任。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57年10月调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军区党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等职。在“文革”中坚持反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为我军的现代化、革命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87年2月3日在北京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