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韦祖珍少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0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韦祖珍少将
(1912年—1982年)

  韦祖珍,原名韦仕,广西东兰县坡拉乡那坤村人,壮族。少年参加东兰农民运动。

  1928年参加乡农会和农军,开展农村游击斗争。

  1929年10月参加攻占东兰县城战斗。12月参加百色起义,任红七军战士。随部队转战右江苏区和桂黔湘粤赣边,参加了湘赣苏区和中央苏区反“围剿”作战。历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特派员。

  1931年11月加入共青团,1932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10月参加红一方面军的长征,任红一军团保卫部科长,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东征、西征作战。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支队保卫科长、总政治部保卫部副科长、南下支队团政委,曾于1939年秋调延安马列学院学习。

  1942年转中央党校第一部学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和出席党的“七大”。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冀察热辽纵队旅政委、热东分区副政委、东北野战军八纵二十四师政委、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四十五军一三五师政委。率部参加辽沈、平津、渡江、衡宝、广西等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创建了功勋。建国后,先后担任五十三军副政委,二十一兵团政治部主任、政委、福州军区空军军政委、广州军区政委兼广西军区第二政委、广西区党委书记、广西区革委会副主任等职,为人民空军和广西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69年选为中共九届候补中央委员。

  1982年10月11日在南宁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