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邓小平到东兰寻找红七军军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1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小平第一次踏上东兰这块红色的土地是1930年春夏。百色起义胜利举行不久,时局突变:红七军因隆安战役失利,退出右江沿岸,转入东凤地区。刚从上海返回龙州的红七军、红八军政委邓小平面对危局,决定迅速到东兰一带寻找红七军军部,掌握部队,传达中央指示。他在一个班警卫战士的护送下,经靖西、向都(天等)、恩隆(田东)、赐福,于4月5日来到红七军第三纵队队部驻地——东兰武篆。与韦拔群在魁星楼上长谈彻夜,听取汇报,对第三纵队的军事行动和根据地工作作了指示。次日清晨,邓小平在韦拔群和警卫人员的护送下到东兰县城,当天,邓小平在红七军第三纵队队部(今东兰劳动小学)出席了东兰县苏维埃政府举行的欢迎大会,并对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以及群众一千多人作了重要讲话。7日上午,邓小平从东兰启程,前往河池寻找红七军军部(当时,红七军军部随第一 、二纵队在宜州庆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