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邓小平在东兰领导土地革命和开办党政干部训练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1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行到河池长老时,得知红七军主力已远去黔桂边游击。这时邓小平毅然决定重返东兰领导地方工作。三天后,邓小平经花香、坡索、纳标、坡豪,在苏托(三弄)渡口过红水河,取山区小道回到武篆。

  邓小平回到武篆后,住在魁星楼里,与韦拔群和雷经天、陈洪涛一起,研究右江根据地的建设,决定以东兰、凤山为重点,领导右江的土地革命,解决广大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年4月,邓小平在武篆旧州屯举办为期20多天、有东凤两县干部和第三纵队干部100多人参加的党员干部训练班。邓小平亲自编写了《苏维埃的组织和任务》、《党的问题》、《土地革命的政策和口号》等教材,油印发给学员,并亲自给学员授课。为了探索土地革命经验,邓小平与韦拔群一起,选择在韦拔群的家乡东里村办,开展土地革命试点工作,开办右江地区第一个共耕社。随后邓小平根据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的实践和东兰、凤山的试点经验,与韦拔群、雷经天、陈洪涛等研究制定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土地法暂行条例》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共耕条例》两个重要文件,并分别于1930年5月1日和15日正式颁布。从此,右江根据地以此文件为武器,掀起了土地革命高潮。

  在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同年5月中旬,东兰县各区乡苏维埃政府给群众颁发了《土地使用证》。东兰人民从此结束了几千年来多数人无地或少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