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新闻背景:百色起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5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2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与张云逸、李明瑞、韦拔群、陈豪人、雷经天等在百色县城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1929年春,蒋桂战争爆发,给广西革命斗争带来了有利时机。桂系战败后,蒋介石委派俞作柏、李明瑞分别担任广西省政府主席和广西编遣特派员。俞作柏、李明瑞到任后,要求中共派干部到他们的军政机关协助工作。中共中央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先后从中央和广东省委派出邓小平、贺昌、张云逸、陈豪人等40多名党员、干部到广西工作,由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负责统一领导。邓小平于1929年7月到广西南宁后,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新形式,一方面对俞作柏、李明瑞等地方实力派进行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另一方面担负着领导广西党组织的重任。

    9月下旬,俞、李不听中共广西党组织的劝告,决定通电反蒋。邓小平领导广西党组织借故把我党掌握的部队留在南宁。不到十天,俞、李反蒋宣告失败。俞、李失败的消息传到南宁,引起很大的骚动。10月中旬,邓小平、陈豪人等率警卫部队的部分党员、干部,指挥装满物资的船队溯右江驶向百色。同时,张云逸等率警备四大队的教导总队,从陆路掩护前进。10月20日,邓小平率领船队和张云逸率领的部队,在恩隆县(今田东县)平马镇会合。10月22日,邓小平与张云逸率教导总队和特务营进抵百色。

    进驻百色后,广西党组织紧锣密鼓地筹划武装起义。10月23日,邓小平在百色粤东会馆召开部队党的领导成员会议,部署在右江地区的重要工作。10月下旬,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等到学校、部队、街道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发动青年学生参加革命军队。10月28日,根据邓小平的指示,第四大队和右江农军密切配合,分别在百色、奉议、恩隆等地同时行动,收缴反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武装,俘敌千余人,缴获枪支千余支,拉开了百色起义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