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东兰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12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游击战争赖以执行战略任务、保存和发展自己、消灭和驱逐敌人的战略基地。韦拔群在领导农民武装斗争的实践中,正是创立了东凤(东兰、凤山)根据地,使之成为红七军的重要依托和苏区的腹心地。从1921年起,韦拔群就以东兰、凤山为中心,组织开展农民革命运动。

  1926年初至1927年秋,面对敌军的残酷屠杀和镇压,韦拔群率部进入地势险要、交通不便、群众基础好的西山(今属巴马县),在西山成立东兰革命委员会,设立农军指挥部。

  到1929年10月中旬中共东兰县委成立后,韦拔群率领东凤农军解放了东兰、凤山县城和大部分乡村,并将中共东兰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迁入县城。至此,东兰、凤山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百色起义后,红七军曾依靠东凤根据地群众的支援,多次击退桂系军阀和豪绅武装的进攻,并在东凤根据地进行休整和训练。

  1930年春夏之交,中共右江特委和右江苏维埃政府迁到东兰,邓小平、韦拔群、雷经天、陈洪涛等以东凤根据地为立足点,领导右江苏区的土地革命,使东凤根开右江北上后,东凤根据地始终是右江革命的指挥中心。邓小平曾经说过:“东兰、凤山地区是韦拔群长期工作的地区,是很好的革命根据地,这给红七军的建立与活动以极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