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东兰是红七军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2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胜利举行,宣告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邓小平任前委书记,张云逸任军长。红七军下设3个纵队,韦拔群任第三纵队司令员。当时红七军4000余名指战员中,韦拔群领导的右江农军约占三分之二左右,,东凤子弟成为红七军主体力量。

  百色起义后,韦拔群深知,要战胜强大敌人,完成革命的任务,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充队伍,提高红军的战斗力。因此,他派出大批骨干宣传人员下乡,宣传和动员广大青年参加红军。经过宣传发动,东兰、凤山的广大青年,热烈响应韦拔群的号召,涌跃参加红军,使红七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1930年11月,奉中共中央的北上指令,红七军四个纵队和红八军一纵队余部共7000多人聚集在河池,整编为十九、二十、二十一3个师。根据红七军前委决定,十九、二十师离开右江北上,韦拔群、陈洪涛分别担任待组建的二十一师师长、政委,继续坚持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韦拔群以党和革命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坚决执行前委的决定,他把自己率领的第三纵队2000余名官兵和精良武器,几乎全部拨给北上的主力部队,而他自己只带回七八十名伤病残弱的战士和三十支旧枪以及红七军二十一师番号回到右江。韦拔群回到东兰后,立即着手组建红二十一师和巩固根据地的工作。以东兰为中心的右江革命根据地仍然飘扬着红七军的旗帜。因此说,东兰是红七军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