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和谐东兰 >

东兰县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0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池市东兰县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缘。全县总面积24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53万亩,辖5镇9乡147个行政村2个社区2995个自然屯,总人口28万多人。是全国闻名的“将军之乡”、“铜鼓艺术之乡”、“板栗之乡”、“三乌鸡之乡”。


       东兰县是中国最早开展农民革命运动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发祥地,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百色起义的策源地;是我党早期三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人民军队早期的杰出将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韦拔群烈士的故乡。大革命时期,全县有7500多名革命志士参加了红军和赤卫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解放后全县经确认在册的革命烈士有2241名。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这块红色的土地留下了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的足迹,铸就了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士冕等五位共和国第一代将军。


       改革开改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东兰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一轮扶贫开发和自治区开展东(兰)巴(马)凤(山)基础设施大会战的历史机遇,立足实际,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大会战前的2002年相比,200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8296万元,增长8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396万元,增长422.5%;财政收入87.7%,增长52.4%;农民人均收入2096元,增长80.5%。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09年是韦拔群诞辰115周年,为告慰为党为国捐躯的韦拔群烈士,用他的光辉业绩和革命风范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河池建设步伐,中共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07年开始启动,在2009年由河池市委、市人民主办,东兰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开展韦拔群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得到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决定将纪念活动纳入自治区统筹安排。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