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吴阶平网上纪念馆 >

学生追忆吴阶平院士:对待学生如同慈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50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青年吴阶平

  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吴阶平院士昨晚仙逝,享年94岁。吴老从1968年开始,曾担任中央多位高级领导人的医疗小组组长。20世纪60年代,受周总理的委托,曾先后11次为5个国家元首进行治疗。

  吴老长期从事泌尿外科的临床治疗和科研工作,是中国泌尿外科的先驱者之一。吴老的学生、今年已经81岁的郭应禄院士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吴老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对待学生如同慈父。2000年,郭院士摔伤后,吴老去看望他,到了郭院士的住处,按门铃没有人回应,吴老以为学生睡着了,当时已经80多岁的吴老坚持在门口站了40多分钟没敲门,“他想让我多睡一会。”

  吴阶平是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记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