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

美好正在扩展——上海世博会文明礼仪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0:3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8日,世博会园区志愿者第七、八批岗位交接仪式在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师大十大世博志愿服务感动人物”上台接受表彰。新华社记者郜南摄

  从园内到园外,从旅游者到志愿者,所有人都是世博形象大使

  如果把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比作一场体育比赛,那么,现在“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刚刚开始。

  此时,让我们读一读由上海市民巡访员调查撰写的六篇文明观博测评报告吧。这六篇报告显示,面对世博场馆前的长队,游客变得耐心不插队了;带午餐的游客自觉收集用餐后垃圾的多了、随地乱扔的垃圾少了;随处躺卧的人也少了……曾经出现在世博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随着人们文明观博意识日渐增强,正在逐渐改善。

  这是世博园的一个下午,在美国馆前,一位坐轮椅的老伯自己摇着轮椅前行,似乎是在寻找周围的家人。一向热心帮助游客的志愿者盛菲菲刚想过去帮忙,只见一位男士走过来扶住轮椅,询问老伯要去哪里。这位来自内蒙古的苗先生说,他本来在美国馆前面排队,已经排了近20分钟,看到这位老伯一个人转悠,觉得有些不放心,所以就从队伍里出来帮忙。说完,他便推着老伯去找家人会合了。

  作为世博园志愿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吕昌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但令他永远难忘的不是他对游客的帮助,而是游客对他的关爱。“有几次,游客下午出园之前,会将随身携带的小折凳送给我们,让我们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