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观察篇之一:“这样的言行,真丑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0:44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崭新课题,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更迫切需要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8月8日,在上海世博会迎来开园一百天之际,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与本报联合

  组织开展的“文明观世博、热情迎亚运、和谐迎国庆——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句句话语饱含深情,一个个签名镌刻文明,大家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见证文明行为和感人瞬间。从今天起,本报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观察篇”,同时在光明网、光明手机报开相关专栏。本报记者将与您同行,在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扫描,捕捉身边凡人琐事的动人画面,记录有悖于文明有礼的不和谐音符。

  公共场所不文明言行曝光

  在济南市泉城广场附近的一个公交站点,两个年轻女子边等车边吃话梅,随口将核吐在地上。环卫工人上前劝说了几句,一个女子说:“不丢垃圾你干什么啊!”

  一位署名“金华公民”的学生在来信中写道:“我的妈妈,人长得很漂亮,但是我觉得她的很多行为不符合她的外表。一是随地吐痰,二是不分场合高声讲话。我提醒她时,她还数落我‘你读书要是这么讲究就好喽,这种事情这么注意,有什么用啊?’”

  快速行进的汽车上,司机突然发现前方有个男青年正在跨越马路的隔离栏。这是记者在一条大街上见到的危险景象。

  一条又一条宠物狗,随着主人摇着尾巴跑进城市的街心花园,而入口处的牌子上赫然写着“禁止带狗入内!”……

  这样的言行,真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