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

游客,你文明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7:1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诸多游客到知名景点参观时热衷于刻名留念,就连北京故宫也难逃此劫。前不久,据媒体报道,故宫保和殿内,一块悬挂在正厅内高近30米的匾额上竟然被发现涂有“××到此一游”的字迹。

  当下,外出旅游已是人们度假的首选,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经济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0.9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00亿元。然而在一些名胜古迹和参观景点,乱涂乱画、乱扔垃圾、随意插队、高声喧哗等行为随处可见。这不禁引起我们的反思:文明旅游,离物质日渐丰富的国人究竟还有多远?

不文明旅游现象丛生

  暑假期间,北京某游乐园内人流如织,很多热门娱乐项目前,游客们排成了长龙。正值中午时分,很多游人一边排队,一边吃着零食,不到半个小时,被随手丢弃的纸巾、塑料袋便处处可见。在园内一处饮食中心,吃剩的饭盒、筷子、饮料瓶等垃圾摆满桌子,而距离桌椅仅有几米远的一个大垃圾箱却是空空如也,甚是刺眼。

  8月15日,周末,朝阳区某公园里人来人往,不少游人四处拍照留影。公园内标志性石像雕塑,则成了游客眼中最佳的合影“道具”,很多人甚至骑到雕像身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而旁边立着“请勿攀登”的警示牌形同虚设。记者走上前去发现,由于攀爬的人太多,石像的背部都被磨得异常光滑。园中的管理员诉苦说,很多游客都攀爬上去留影,人太多了,根本来不及制止。

  在全国各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多见诸报端。上海海洋水族馆内的一条娃娃鱼,吃下一份来路不明的“零食”,幸亏饲养员及时发现,通过抢救才挽回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生命。经调查,娃娃鱼吞下的是游客投放的一块有机玻璃。

  “乱刻乱画、乱丢乱扔、乱攀乱爬、乱嚷乱哗、乱摘乱采、乱拥乱挤、乱拍乱摄。”有媒体将游客中的常见陋习,总结为“八大丑”。

  当习惯成了自然,出了国门也就照样习以为常了。随着我国出国旅游的人数增多,这些陋习也被越来越多地带到了国外,“中国人”甚至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直接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

文明出游,我们一直在努力

  早在2006年,我国政府就在全国实施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并将其提升到了维护国家荣誉和尊严,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高度。

  那场自上而下的旅游陋习改良运动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对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产生了积极效应。

  4年之后寄托着中华儿女百年梦想的上海世博会,既被看做是对国人文明礼仪的一次大考,也被认为是又一次提升民众文明素质的良好契机。

  为让游客文明参与世博会,中国旅游协会向全国旅游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引导游客树立“我们大家的世博”和“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意识,自觉遵守园区规定,做到不争先插队、不乱扔垃圾等“观博七不”。

  为提升世博会的整体文明形象,拓展文明观博活动影响面,不久前,上海市联合江苏、浙江两省,在长三角地区3600余家旅行社全面开展“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通过引导游览实现引导文明,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良好的文明观博活动的规模和联动效应。

  迄今为止,世博会会期已过百天,游客突破4000万,园区每天接待宾客几十万。面对世博场馆前的长队,游客们大都耐心等待;吃完午餐的很多游客会自觉收集餐后垃圾。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世博园,成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文明形象的最好窗口。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游客的责任,旅游地同样需要提高文明意识。

  今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获批伊始,为实现“当好文明东道主,共建国际旅游岛”目标,海南省面向全国开展了“国际旅游岛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征集公约内容包括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旅游等自我约束条款。

  据海南省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征集活动极大触动了生活在国际旅游岛上的人们,让大家认识到美丽的自然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高素质的文明行为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

  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经历了奥运会、世博会洗礼的中国人一定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文明。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研究员:“游客,你文明吗”,这看是诘问,又像是反思。今天人们之所以如此重视社会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这正说明大家意识到这是大事,不是小节。平心而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境外,中国人的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社会文明进步是个漫长的过程,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作用、由表及里的过程。也许外部的压力会在一时一地立即奏效,个人的表现会有突然的变化,换个地方和时间还可能会复燃。但是,观念得到转变则可以升华,使人的行动由被动为主动,并能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恪守的操守。

  目前,中国正处于这样一个转变期,也是文明进步的加速期,因为外部制度、舆论与规范和内部的动力都会发挥作用。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国,社会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同社会群体的文明程度存在着差异,这不足为怪。西方国家的文明进步也经历了这样的漫长过程,不文明现象至今也仍然存在,只不过程度与方式与我们有差异。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的文明进步不会再经历那样漫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