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覃健中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0:5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覃健中将简历
(1911年—1959年)

  覃健,原名秀华,广西东兰县板坡乡板坡村人,壮族。大革命时期受到韦拔群领导的东兰农运斗争的影响,参加乡农会。

  1927年8月,参加围攻凤山县城的武装暴动,尔后坚持农村游击斗争。

  1929年10月赴百色领枪,配合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围歼反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12月参加百色起义和红七军,在红七军第三纵队当战士。

  1930年11月河池整编,任五十六团三连宣传员、代理排长,随部北上,历经四把、长安、武冈、梅花村等战斗。

  1931年夏,经过湘赣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作战的考验,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调入瑞金工兵学校学习。毕业后,历任排长、连长和红三军团保卫队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三、四、五次反“围剿”作战和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调任总部特务团营长、红十五军团作战科长。曾入延安抗日红军大学第三期学习。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团长、挺进纵队队长、特务团长、第二纵队五团团长、新四军三师二十三团长、淮海军区司令员、副司令员兼军分区司令员、旅长兼政委。为创建晋冀鲁豫边区和淮海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旅长、苏北军区副司令员兼淮海分区司令员、苏北兵团参谋长、第三野战军九兵团参谋长,率部参加了济南、淮南、渡江、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56年8月入北京高等军事学院学习。
  1959年7月15日在北京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