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红色东兰:光辉历史 >

东兰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0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兰农民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影响下,在韦拔群领导下开展的。

  当时,中国军阀混战,广西时局混乱。封建军阀、地主豪绅、贪官污吏、散兵游勇为非作歹,横行乡村, 欺压百姓。广大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韦拔群目睹现状,觉得非实行革命不能拯救贫苦群众。他联络进步青年,于1921年秋在武篆举行革命同盟,组织成立“改造东兰同志会”和国民自卫军,上街演讲、宣传发动群众,提出“反对军阀,反对贪官污吏,反对土豪劣绅、改造东兰旧政治、旧经济、旧文化”的口号。同年12月,“改造东兰同志会”在武篆召开国民大会,公开抵制各项苛捐杂税。

  1922年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韦拔群召集陈伯民、黄大权等11名“改造东兰同志会”成员,在武篆区北帝岩(今列宁岩)举行革命同盟(简称“三三同盟”),发表《警告同胞》,号召工农商学兵团结起来,打倒侵略中国的洋鬼子,铲除祸国殃民的大军阀,实行孙中山民族、民权、民生主义的国民革命。同年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韦拔群利用重阳节登高游览之机,召集东兰、凤山等县革命志士180多人,在武篆区银海洲举行同盟(简称“九九同盟”),决定组织农民协会和发展农民自卫军,盟誓“打到帝国主义、打到军阀、打到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和“不交租、不还债,拥护俄国共产党,实行社会革命,建立新国家”。经过“三三同盟”、“九九同盟”,韦拔群集结了更多的革命骨干,大家分赴各地,宣传发动群众,购置枪支弹药,在原有“国民自卫军”的基础上,于1923年夏间建立了东兰农民自卫军,兵员达千余人。

  在组织群众与土豪劣绅的说理斗争中,韦拔群认识到:军阀官僚、劣绅土豪相互勾结,用武力镇压农民的合法斗争,农民要取得斗争的最终胜利,必须拿起枪杆子, 走武装斗争的路子。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1923年6月30日、1923年7月31日,农军在韦拔群的率领下,先后二次武装攻打东兰县城。但,由于农军兵力少,武器低劣,九曲河雨季涨水, 行动困难,两次攻城失利。攻城的受挫,农军指战员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继续整训队伍,派人与邻县农军联系,争取各方支持。1923年10月20日,韦拔群趁县城敌人防卫力量薄弱,率领农军1500多人,发起第三次攻城,经过一昼夜的激战,21日拂晓终于攻占了县城。攻城胜利后,农军打破黑牢,释放无辜被关押的群众,没收地主的财产发给贫苦农民,追掉牺牲的革命战士,宣传革命思想;宣布取消苛捐杂税,废除各种封建压迫剥削的契约,提倡民族平等,男女平等。“三打东兰城武装起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封建阶级的反动统治,轰动了右江各地,揭开了右江农民武装斗争的序幕。

  1924年8月,韦拔群偕同战友陈伯明,化装成商人,摆脱敌人的通辑追踪,绕道贵州、云南,经安南(今越南)、香港,历时半年时间,到达当时中国革命中心的广州,进入中国共产党主办的广州第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从广州回到东兰后,韦拔群参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做法,于1925年11月1日在东兰武篆北帝岩(列宁岩)举办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招收来自右江、红水河地区的东兰、凤山、百色、凌云、奉议(今田阳县)恩隆(今田东县)、思林(今属田东县)、果德(今属平果县)、向都(今属天等县)河池、都安、南丹等县276名。为了培养更多的革命骨干,韦拔群又先后于1926年冬、1927夏在武篆育才小学举办了第二、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三期农讲所共为右江、红水河地区培训了近600名农民运动骨干。这些学员回到右江各地后,组织农民协会和农军,开展对封建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斗争。

  韦拔群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起源于东兰,继而发展到右江地区,带动了整个广西革命运动的兴起。因此说,东兰是广西农民革命运动的发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