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吴阶平网上纪念馆 >

严师·慈父·仁医 学生眼中的吴阶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6:47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阶平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3月2日,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吴阶平先生在北京逝世。噩耗传来,吴先生的学生们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在他们的眼中,吴先生是严师,是慈父,是为患者和祖国医学事业倾注满腔热忱的大爱仁医。

  今年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1959年成为吴阶平先生的研究生。记者3日拨通郭院士的电话时,老人告诉记者,2日下午他刚做过白内障手术,当天晚上就接到吴阶平秘书打来的电话,得知吴先生已经病危。

  “尽管吴先生已经住院好几年了,对他的病情我们也都有所知晓,但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仍让人难以接受。”郭应禄抑制住悲痛深情地回忆说,“吴先生对学生要求也非常严格。一次我跟随先生去查房,先生问我一个病人的病情,事先我已检查过,初步诊断是肾结核。先生听后让我摸病人的下身,我摸了后当时就脸红了,原来病人的副睾已经发生了结核病变,但我因为检查不够系统而未发现。先生没有当着病人的面批评我,回到办公室后说, 病人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交给我们做医生的,我们就应该为他们负责。 先生的这几句话让我终生难忘。”

  在郭应禄看来,吴先生既是严师,也是慈父,对待学生就像慈父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记得2000年初,我在马路上摔倒后半个脸都肿了,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就请假到女儿家养伤。不想后来却被吴先生知道了,他有天中午没通知我就从几十公里外来看我。不巧女儿家的门铃坏了,我们没听到有人按铃。吴先生以为我在午睡,就一直站在门外等了四五十分钟。”郭应禄说,“吴先生对病人、对学生充满了爱,我后来经常把先生的这些往事讲给我的学生听,告诉他们要像先生那样对待病人,用我们的爱心关心病人,改善医患关系。”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北大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主任那彦群是吴先生的后辈和学生,言语中满是伤感和崇敬:“先生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之一,创建了泌尿外科专业学会、研究所和医学中心等,他的逝世是中国医学界的一大损失。他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造福成千上万的患者,他对医术的不懈追求、对病人的爱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发展中国泌尿外科事业,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