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陕西-刘翠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23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刘翠霞    女    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表演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我是米脂杨家沟纪念馆的专职导游员,我叫刘翠霞,自二零零四年从事讲解工作,现在就谈谈我个人对导游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导游是一个统称,以细分为全程陪同导游,地接导游及景点,讲解三类,我上班到现在一直是专职景点讲解。导游是文化的使者,是杂家旅游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层次的社会阅历,文化修养和浏览需求。这就是导游员要有丰富的知识,能有问必答,并且借题发挥,祥略得当的讲出游客想知道的相关知识,使游客对将要参观的景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并充满向往。

    作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应该具备这样一些基本素质,良好的服务意识。导游员也要有服务业人员应有的“客人第一”的服务意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广博的知识,导游面对的人群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每个人的背景都不一样,如果本身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包括热情的态度,细致的观察力和缜密灵活动的思维,以了解客人的心理和行为,使整个旅程充满轻松,愉快又友善的气氛。

    做为一名红色旅游导游讲解,我们特殊的角色是(红色精神的解读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爱国主义教育的革命传统教育工作者)。

    在纪念馆工作宣传讲解工作是纪念体现讲社会教育职能的第一线。在纪念馆宣传教育过程中讲解员发挥着纪念馆与观众,历史与现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纪念馆讲解是陈列品,为依据,同讲解员运用富有艺术性的语言,讲解技巧和真挚的情感,直接向观众有针对性的传播知识和信息的一种教育活动,讲解员与其他主持人、播音员老师、导游、演员等文化人相似而又不同。相似之处在于讲解员像主持人,在陈列展厅或某个旧址旧居内,就某个陈列主题;展示内容与观众发生交流,渲染当时的场面,像播音员在语言动用能力把讲解稿的内容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像老师,处在“讲台”中央,向观众传递他们甩需理解的各种文化历史知识,讲解员像导游,从一开始接触观众,到送走观众,引领着观众就相互关注的话题,边走边谈,讲解员像演员,在“舞台”上,综合运用有声语言和无声的语言,即丰富多变的肢体语言,用灵活充沛的情感,向观众播洒出来,以得观众的认可。

    在纪念馆讲解员讲的内容要更有全面系统性、价值性,对观众的知识结构要有益补充,要有创新的灵活,紧扣时代的话语,对观众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要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文化内涵。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才能胜任。如此繁杂的宣传使命。

    在工作讲解内容要丰富,要洋实准确,讲解形式要灵活,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一个人的政治品质直接影响工作态度,有思想觉悟,工作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不管是接待领导,还是普通观众都要认真对待,不能马虎,都要一视同仁。

    我认为作为一名红色景区工作的讲解员,只要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自身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三种素质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讲解员的政治水平能提升到新的高度,能力素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就是一名优秀的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革命传统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