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福建-江露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0:33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江露娉    女    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旅游集散中心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红色旅游”是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尤其是一些记载党史重大事件和中国革命历程的景点,是党员干部了解党史、不忘传统、汲取精神营养的最佳“课堂”。红色旅游是在过去革命传统教育形式上的一种突破和创新,红色旅游产品使游客和革命历史接近,为旅游注入了新的元素,是一个理念性的创新。红色旅游产品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层的人群,红色旅游把过去的革命遗址、革命人物和历史的厚重结合起来,对人们都会产生一种好奇。

    红色旅游起源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瞻仰革命圣地的热潮,尽管当时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旅游,但在人们心中已经建立起潜在的旅游品牌形象。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红色年代里的那种超越生命极限的奋斗精神也是经济创业进程中的宝贵财富,并以此作为教育下一代的精神理念。所以,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努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是新形势下人文精神的回归,也是旅游产业的创新主题之一。

    泰宁曾是原中央苏区21个县之一,发展红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有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总部(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红军医院、苏区银行、红色广场、四大战役(大洋嶂阻击战、新桥反击战、县城保卫战、建泰沿线阻击战)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有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宝贵文物,有充满传奇色彩的革命斗争故事和历史人物事迹。是国内少有拥有类型众多、自成体系、保存完好、具有一定规模的革命历史遗存。近年来,泰宁县始终把红色旅游资源作为保护和开发的重点,特别是2005年,泰宁“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后,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红色旅游的开发和宣传推介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泰宁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缅怀先烈、党员先进性教育、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基地,红色旅游已成为泰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份和新亮点。

    但是,泰宁红色旅游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旅游资源开发不够,旅游品牌和产品定位不够明晰,资金投入不足,景区环境未能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旅游规模不大,总量太小。没有确定的游览路线,没有专职导游,没有门票收入和旅游产品,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红色旅游,仍然是绿色旅游的附属品。

    根据本地旅游资源特色,将红色旅游同绿色旅游、人文旅游、生态旅游、爱国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并加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区域协作。除了与周边的建宁、宁化、清流、明溪等闽西北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线路的协作外,还要积极与龙岩、上杭、永定、长汀等闽西中央苏区以及江西革命根据地等知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加强协作,构成大红色旅游格局,变单体优势为整体优势,提高泰宁红色旅游的竞争力。把泰宁打造成在福建著名、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动泰宁红色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促进泰宁苏区经济快速发展。

    形象是旅游地的生命,也是其形成竞争优势的最有力工具。个性鲜明、亲切感人的旅游形象以及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可以帮助旅游地在旅游市场上长期占据垄断地位。泰宁县可以提炼“红军街上保存最完好的红军总部遗址”、“罗汉寺——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为主题形象,以“了解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历史,探寻东方军鲜为人知的秘密,追忆红军总部革命先辈的风采,聆听红军街上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宣传口号,以“走进泰宁红军街,探寻先辈革命足迹”为红色旅游品牌,凸显和张扬泰宁红色旅游的个性、特色,增强神秘感和吸引力。开展强势宣传促销。始终把红色旅游作为泰宁旅游产品的亮点进行培育和推介,大力开发红色市场。借助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在旅游品牌、旅游线路、产品推介、旅游网站等方面予以重点推介,除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外,还可通过开通专门的红色旅游网站,举行地方红色旅游推介会、举办红色旅游座谈会、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编印红色旅游相关书籍等多种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地进行包装,宣传泰宁红色旅游,唱响红色旅游品牌,要把泰宁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有效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泰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红色旅游大都依靠革命纪念日的主题活动来宣传造势,吸引游客,这种方式的时效性较强,但不利于旅游业的持续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以下途径可走:一是将红色旅游与当地历史文化脉络整合,展现历史文化发展的传承性和地域文化的独特性。红色旅游产品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体现,其前赴后继,奋斗不止的精神也是中华传统精神的延续,并且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如果将红色旅游与泰宁的地域文化的历史传统资源整合,可有效地延长红色旅游的周期,使产品更充实丰富,也就更具有独特性和吸引力。二是与体验式旅游相结合,避免解说式博物馆旅游枯燥与单调。目前红色旅游的开发方式较单一,无论是革命圣地还是伟人故居,大都是物品陈列配以图片文字解说,不能满足现代游客体验参与的要求。红色旅游的战争题材是和平年代里人们十分感兴趣的旅游开发方向,应利用战争遗迹进行战争场景再现,策划穿越、探险、竞赛等参与性项目,位于泰宁县城中心地带的芦峰山曾是“县城保卫战”的战场,假如在芦峰山上挖些战壕和掩体等,让游客参与体验实战,可提高游客的浓厚兴趣;距离县城仅10公里远有著名的“大洋嶂阻击战”遗址,风光十分秀美,可带领游客驱车前往,到实地攀登山峰,即可欣赏自然风光,又可体验当年红军战斗的艰辛,增添红色旅游的元素,必然产生更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