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天津-孙众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1:10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孙众博    男    天津市康辉旅游社有限责任公司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我叫孙众博,是一名来自天津的导游员,曾经两次获得天津市“明星导游员”称号,并且有幸成为首位天津《借枪》红色主题游的导游员。

    曾经有很多朋友说导游只是份“生计”,但我认为导游是一份“事业”。“导游不一定是个专家,但必须是个杂家”。做个导游并不难,做个好导游却不容易。在九年的导游生涯中,我用心播洒着快乐,也用爱收获着微笑,太多的经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悟,就象一片片夹在书笺里的叶子,珍藏在我的心中。

    在内心深处,我最钟情的是红色旅游导游工作。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在“盘山烈士陵园”,我一次次被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所感动,深刻感受到这种精神带给人们的强大震撼。在多次被感动、感召后,我开始对红色旅游工作产生了认真的思索。

    “红色旅游”成为一个热门词汇出现是在2005年前后,中国红色旅游第一次大规模发展时期。它是在早期的爱国主义游、革命教育游等多种旅游形式的基础上发展衍生出来的,是多种旅游形式的综合和提升。红色旅游是一种中国独有的、独特的旅游形式。

    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从祖国的最南端到最北端,从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海岛到送走最后一丝夕阳的群山,遍布着各种类型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我们的党有着长期革命斗争的历史,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各个时代的先驱者、爱国者、革命者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财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令世人追忆景仰,正如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中所写到的一样:“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永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我们处在高速发展的21世纪,每个人面对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爱国主义、革命意志、理想信念等往往被忽视,因此就更应该加强和深化。像红色旅游这样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信仰的传播融入轻松、愉快的旅游过程,寓教于乐的形式,为每一个人所喜闻乐见,因此近些年成为国内旅游市场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

    随着近一两年来红色革命题材影视作品的热播,带来新一轮红色旅游的热潮。以天津为例,在《潜伏》、《借枪》等优秀影视作品播出之后,针对这一红色革命影视题材的旅游线路也应运而生。在今年由天津卫视发起的“看《借枪》,游天津”红色旅游活动中,我有幸成为活动的首位导游。当我带领天津卫视的幸运观众走在那些故事和真实之间的时候,当我带领大家站在“金城银行”、“怡和洋行”和“国民饭店”门前的时候,我再次被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所感动,产生无限敬佩与景仰。

    这种感动将不断促使我发奋学习和工作,把更多红色知识和信念传播给每个游客,为天津红色旅游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