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山东-孙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1:20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孙佳    女    山东省栖霞市牟氏庄园管理处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表演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社会文明快速进步的90年,人们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日趋多样化的同时,也对当代人的社会意识形态造成冲击,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当代人如何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拥护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好红色旅游导游就是一种新的有效进行自我爱国教育方式。

    自古以来,旅游是人们陶冶性情、增长学识的教育手段。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充分利用了旅游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把枯燥的学习变成了丰富生动的体验过程。我们党在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它们昭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红色旅游就是以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不同于传统的课堂学习教育,必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因此,做好红色旅游导游工作,充分发挥旅游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点,把当前亟待加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活动之中,通过手段和方式的创新,寓教于游,使思想道德教育更加生动形象,入耳、入脑、入心,不仅可以迅速扩大教育的范围,还能够大大增强教育的效果,使旅游者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理想境界得到升华。

    做好红色旅游导游,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还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革命老区的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通过做好红色旅游导游,把这些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宣传好、推介好、利用好,对于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