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黑龙江-宋晓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3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宋晓微    女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国际旅行社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我是佳木斯是的一名普通导游员。从事导游工作已有4年多的时间了。在做导游的这几年当中,通过不断带领游客去红色旅游景区参观游览,自己也逐渐的认识到红色旅游对我们的重要意义。随着逐渐的深入接触和了解,我也陶醉在这个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里。

    红色旅游是大众聆听革命事迹、观瞻革命英雄的重要课堂。随着这一特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我亲身见证“红色旅游”的传播和人民对“红色文化”的需求。它实现了传统教育与现代休闲方式的有机结合,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它宣传的政治内容,虽运用的是市场手段,但却成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作为一名红色旅游区的导游人员,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一工作指针下,我与游客在红色、绿色、古色的旅游资源当中互溶,和他们在红色旅游线路中共同前进,同时深刻体会到自我人生价值的提高。

    随着红色旅游区的兴旺,我看到了革命老区的变化。革命老区曾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这里经济大多还是比较落后的。领导们多次来到旅游区视察,他们耐心的对我们说:“发展红色旅游,不仅仅是一项教育工程,更是一项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的重大扶贫工程。”是啊,确如领导所讲,发展红色旅游有助于革命老区打破封闭格局,加快开发开放,扶贫与扶智结合,提高人口素质,改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起初的概念被落成现实,这让我见到了红色文化的传播速度是如此之快,红色景区旅游的建设速度是如此之快,带动我省、我市旅游业的增长速度更是如此之快!

    从革命时期至今,国家的发展是艰苦的,旅游业的发展和建设是困难的,但我们在幸福的今天想要体悟到国家的兴起、建设和旅游业的繁荣更是困难的。而红色旅游却直接填补了这一缺陷。在中国革命历史的纪念地里,当年,一大批充满理想主义的杰出人士汇聚在这里,为建立一个现代的新中国进行了艰苦而不屈的探索。在博物馆、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地遗址中不断穿梭着各种年龄的人们,而我,正是带领他们参观这一历史课堂的一员。

    以前,在各大城市游历的我,虽然看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但总会感到工作的辛苦。可而当我做了红色导游员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内心及本质有了很大变化,每一天,我都精神矍铄,因为我知道,自己已不再是那个当初带只是领游客游山玩水的导游了,而是一个在“革命讲堂”里为人们宣传革命历史的老师!我热爱红色导游员这一称呼,乐于回答游客提出的们一个问题,喜欢同游客们在历史摇篮中沟通交流,更为能站在这里向游客讲述革命历程而感到骄傲。在向游客讲解时,我会同看到游客凝神思索,眼里往往会因为感动而充满泪水,心中常常激起震撼的波澜。每当我同游客大声高唱革命歌曲的时候,那激荡人心的旋律,令大家陶醉不已。我们徘徊在历史的长河中,仰望着一尊尊庄严的英雄塑像肃然起敬,浏览着革命图片不禁心潮澎湃,而我也通过这一切知道了革命精神的真正内涵。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大量楼房的兴建,熟悉城市社会文化的人们想换一种环境和氛围来调节自己。青山绿水固然美丽,但却没有色彩鲜艳的红色旅游富有内涵。虽然红色旅游区大多处于深山或偏僻的地区,交通不太便利,但那里却埋藏着历史的韵味。随着国家对红色旅游的重视,如今政府对其投入不断加大,红色导游员的数量在逐渐增加,景区也相应开发了很多极具纪念意义的旅游产品,游客更是年年增多,红色旅游已着实为城市旅游业的建设输入了新鲜的血液。

    自己做红色旅游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从最初的伟人纪念地到现在的烈士陵园,展览厅到历史博物馆,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红色旅游在我心里的简单概念就是:红色旅游是让人们在革命历史纪念地中参观游览,从而接受革命历史知识,并得到身心放松的旅游形式。而红色旅游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是全民都予以重视和学习的内容,它也是构建国家内涵完整性的重要指针。伴随着红色旅游一起成长的我,得到的不仅是心灵上的震撼和教育,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红色导游员。在国家重视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我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红色导游员,要不断学习革命精神,在与游客交流中不断了解他们对红色旅游的认识,在生活中去更多的了解红色旅游的相关信息,时刻牢记到红色导游员的重要使命感。

    现在,通过学习与了解,我发现网上、电视及杂质等关于红色旅游的宣传资料越来越多,并极具特色,这说明红色旅游越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重视。红色旅游从最原始的概念构建,到现在的风貌展示,从简单化、单一化到丰富的系统化,更加展现出红色旅游资源的特性。我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历程是艰辛的,不像井冈山、瑞金及其他历史纪念地,是中国革命的开始。我省从最开始发展红色旅游到不断建设,走过了艰辛的路程,从最开始的扶植,到建设的落成,受到广大游客的重视,其中融入的大量的心力。希望在今后的建设中,我省的红色旅游能够更加突出特色,打造出东北地区著名的红色旅游品牌线路。

    我非常荣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导游,成为一名红色旅游区的导游员。在2010年佳木斯市导游大赛中,我不负重望,获得了“全市十佳导游员”第一名、“最佳普通话讲解奖”的好成绩,并被授予了“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的光荣称号。而这些成绩,都应得益于我在红色旅游景区工作中所获得的经验及自己对红色旅游的不断学习。没有红色旅游,也不会有我这些光辉灿烂的成绩。

    我为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专业红色旅游导游员!红色旅游区已仿佛成为了我内心深处的家,我在家可以自如行走,可以放飞自我。我深信,红色旅游的发展一定会在时间中突飞猛进,红色旅游地的客流也一定会快速增长,其建设更会飞快的追赶上那些华丽的自然展馆。我希望并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到我家来参观和游玩,愿红色旅游更加繁荣,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