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山东-张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02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张灏    男    山东省济南市旅游局齐鲁导游服务中心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从指缝里划过,1500多个日日夜夜转瞬即逝,暮然回首时,才发现自己对“导游”这份工作由懵懂化为喜欢,由喜欢成为热爱。在情感不断升华的同时,我也在尝试着“破茧成蝶”的蜕变。

    从刚刚接触导游工作到坚信它是一项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一门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艺术,一份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从对红色导游知识的一知半解到成为一名红色导游志愿者,走入红色景区、讲解红色故事、诠释红色激情,四年的时间,我也渐渐把心融化在这份面对游客、传播文化的工作中,舞台不大,却能够享受到一份红色文化传承的归属感和代言家乡的自豪感!

    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在济南革命烈士墓区讲解时的画面,忘不了面对那一座座墓碑时心里的敬仰和酸楚,忘不了面对那一张张当代大学生年轻脸庞时的希望和感动,而令我最难忘却的,是自己驻足在那寸土地上,默默许下的承诺——身为一名红色导游员,我要把更多的红色知识讲给我的游客,我要把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精神赋予时代的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也发现了自己从事红色导游讲解工作的诸多瑕疵和不足,在一次次接待中,我渐渐明白,宣传红色精神单凭激情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崇高的职业道德、过硬的导游技能、丰富的红色知识、细微的服务理念、团结的协作精神五者缺一不可。所以,只有不断充实自我,才能真正走入那段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岁月,才能真正了解革命先烈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才能更好的去诠释红色文化的真谛。我渐渐养成了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的习惯,刚开始时也会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但那墓碑上镌刻的一个个让人看到就会不禁潸然泪下的名字,无疑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时时刻刻提醒我作为一名红色导游员身上肩负的的责任和使命,告诉我一定要坚持。学习中难免遇到很多问题自己无法解答,我开始尝试着去查找和翻阅各种关于红色旅游的书籍,把其中的相关内容与济南战役文化、齐鲁文化、当代地域文化相结合进行梳理和重新整合,希望自己的讲解能够让游客最深刻的感触到红色精神之于今天的意义。

    其实,我不得不承认,对于红色导游工作的这份执着和坚持有一方面原因是源自于我那从未谋面的外祖父。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常会拿起姥爷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给我讲起关于他、关于那段红色岁月的故事……姥爷16岁参加八路军,正值1943年抗日战争时期,短短两年里,他不知道负过多少次伤,流过多少次血,但与其他战士一样,那份火红的爱国主义热情却从未被肉体上的伤痛磨灭!之后的解放战争,姥爷亲身经历了“辣椒水”等酷刑的折磨,目睹了战争年代的艰苦和辛酸,也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战士们为解放事业英勇奋战的无畏精神……每一次母亲讲着讲着声音都会哽咽,然后泪水夺眶而出,而那张已经被时光渐渐磨得发黄的军装照也已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

    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红色导游员,也会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游客,讲给那些和我一样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却一直为革命先烈精神所鼓舞着的同龄人,共同去体会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共同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共同去奋斗开创,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