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江苏-金蒂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5:29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金蒂娜    女    江苏省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我是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一名光荣的讲解员。一直以来,我从心底里喜欢讲解员这个职业,也全身心地享受着讲解的乐趣。在我看来,讲解的过程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感情,一种心灵的震撼。讲解员的作用,就是要将这种感情传递。每次看到游客们信任的目光和游有所得的样子,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天清晨,周恩来纪念馆敞开大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他们满怀期待地来到这里,就应该享受到一流的服务: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友好的眼神、一个到位的手势、一句贴心的提醒,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景区讲解员贯有的工作状态。十二年来,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铭记着最初的信仰,喜欢忙碌带给我的充实感和存在感,喜欢穿梭在一个个与周恩来总理有关的场景之间,时空交换,让自己活在历史中,用自己的情感渲染着冰冷的展板,让游客们融入到历史的滔滔长河去静静地体会,去深深地感悟。

    讲解员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枯燥的。通常情况下,周恩来纪念馆的全程讲解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在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接待3、4个团。每天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这样的工作,说了太多的话,走了太多的路,有时候还真有点吃不消。这些年来,我已经重复讲解不下上万遍,“审美疲劳”四个字我比任何人体会都深。我忘不了脱下高跟鞋时满脚的水泡,忘不了怀孕两个多月坚持讲解,晕倒在纪念馆的大厅;忘不了游客误解时候,默默流下委屈的泪水……

    说实在的,我挺怕自己因此就不喜欢这份工作了,所以我会主动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很清楚,作为一名讲解员,是来不得半点含糊的。讲解绝不仅仅是简单陈述讲解词,需要讲解员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人一杯水的知识,自己必须具备一桶水的容量”。我告诉自己,要当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必须付出艰辛的汗水,这样才能有备无患。

    在工作之余,我通过涉猎各式读物,不断地丰富自己,积淀养分,让自己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我参加工作时学历不高,但我不甘落后,发扬笨鸟先飞的精神,勤奋自学,2007年,我顺利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同年,我在淮安市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009年,我又参加了江苏省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师资培训班,受益匪浅。2010年,我有幸担任淮安外国语学校“周恩来班”的辅导员,我把这当成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只要学校需要,无论刮风下雨都能随时赶到,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用周恩来故事教育同学们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平时是个安静的人,但是一工作起来就会变得稳重而自信。我喜欢骄傲地说“淮安是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乡”,更为自己能成为周恩来精神的宣传者和传承者而自豪,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景区讲解工作,向八方来宾递出一张别致的淮安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