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辽宁-杨巍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6:48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杨巍巍    男    辽宁省本溪水洞国际旅行社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身未动,心已远。旅游从业5年以来,走了太多的城市,见到了太多的人。祖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我的视界,如何与游客更深入的融合同样也让我收获颇丰。展望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带着我的微笑,用我的真诚,来为游客奉献一道道独具美味的饕餮盛宴,游客收获了假期,我则收获了专属于我们旅游人的别样人生!

    燕子是明媚春天的特殊使者,蜜蜂是芬芳百卉的特殊使者,浪花是澎湃大海的特殊使者,导游员是红色旅游的特殊使者。

    所谓红色旅游,是指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后的革命纪念地、革命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标的,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增加革命阅历的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早在7年前,中办和国办就印发了《2004年—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近年来红色旅游异军突起,作为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它把红色人文景观与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其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经典景区,不仅可以观光赏景,还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知识、学习革命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

    目前,辽宁省已推出了抗战之旅、缅怀之旅、励志之旅、寻根之旅、振兴之旅的五大系列“红色旅游”精品景点和线路。本溪市政府也在《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全市充分发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自本溪红色旅游龙头景区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后,本溪烈士陵园、李秋实纪念馆、抗联西征纪念地、杨靖宇纪念馆及邓铁梅纪念碑、老墩台烈士纪念碑、望溪公园英雄纪念碑、陈英烈士纪念碑、徐家忠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都大幅度攀升,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数十万人次。

    红色旅游产品的日益多样化、多元化和多彩化,不但给革命老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而且为全国、全省和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谱写了崭新华章,作出了特殊贡献。在这个与时俱进的大发展大变革中,各级旅游部门特别是我们这些红色旅游导游员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肩负着庄严神圣的使命。

    导游员是接受旅行社委派,为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的人员,是旅行社和景区连接游客的桥梁与纽带,在方兴未艾的旅游产业中,担纲红色旅游特殊使者的重任。除向导和相关旅游服务外,讲解是导游员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红色旅游具有学习性、故事性、参与性和艺术性等特点,因此作为特殊使者的导游员,在实际工作中至少必须做到“两个不能”和“两个必须”:

    第一,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认真学习和领悟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业绩及光辉思想,并继承发扬他们热爱祖国、终于人民的优良传统。要不断增强对讲解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使自己在岗位上做到爱业、敬业、乐业,在工作中能发扬奉献精神,积极注重红色旅游讲解的社会效益,真正做到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

    第二,不能“山中芦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必须一专多能,甚至专外求博,打造和积淀深厚的知识功底。红色旅游在宣传讲解过程中,在具备高度责任心和自信心前提下,还要熟悉景区的历史背景、陈列的展品内容,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尤其是注重“因人施讲”,在实践中提升观察能力、应变能力与组织能力;注重“听觉印象”,认真进行吐字、归音、语调、节奏、呼吸、发音等技巧训练;注重“肢体语言”,善于将语言与手势等形体动作有机协调起来,确保讲解的准确性、逻辑性和形象性。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所有国人一定要以东北抗日联军辉煌业绩为强大依托,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激励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事业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