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江苏-袁春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11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袁春亚    女    江苏省常熟市国泰旅行社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我是一个从事了九年旅游工作的旅游工作者,我更喜欢大家称呼我年轻的导游员。我非常热爱导游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对家乡常熟的热爱。我非常庆幸,也非常自豪能生活、工作在这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交相辉映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家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风光、繁荣的经济,特别是崇教尚文,礼貌文明的优良传统,和与人为善,友好相处的淳朴民风,在我童年时代,就深深的感染和熏陶着我,在我心灵深处酿成了浓浓的家乡情结。参加工作,当上导游后,我不但对家乡的热爱与日俱增,而且更增加了自觉维护家乡美好形象、为家乡争光添彩的责任感。因此每当我拿着喇叭,举着小旗,带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穿梭于虞山、尚湖、沙家浜,穿梭于虞城大街小巷,向他们讲述常熟的名胜古迹,名人事迹、民间传说、奋斗历程、现代风貌时,我的内心就会不由自主的涌起自豪的激情,激发我一定要用最好的礼仪形象,最佳的表达方式,宣传常熟,推介常熟,能给游客留下还想再来常熟的美好印象,在这一刻,我感觉到我代表的是常熟,代表的是整个城市的形象。

    为了当好导游,广泛阅读并熟记介绍常熟古今历史的书籍文章,成了我的主要业余爱好。平常我还虚心向内行前辈请教,一旦有新景点增加,我都力争在第一时间实地踩点,了解有关背景资料。如今,我对常熟各个景点的情况已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每到一处,都可以如数家珍一一道来。甚至有兄弟旅行社的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多次来电向我询问:翁同和纪念馆在哪里?黄公望墓在哪里?对于他们的询问,我都尽我所知,毫无保留的详细告知。因为我想通过他们向游客的介绍,同样是在扩大常熟的影响,提升常熟的形象,但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导游员,了如指掌的掌握古城的旅游信息,应该是最基本的条件。因为导游接到旅游团的那一刹开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与家乡的形象息息相关,与为之奋斗的常熟旅游业的繁荣息息相关。当然,一个好的导游,一个能代表城市形象的导游,仅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活泼、愉快的气质,要能有引起旅游团的热情和信心的能力,而且对于一个成功导游来说,比知识、性格、和服务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宾客直上、“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它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在我的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导游员始终坚持“一站式”服务,站是站立的,在我们接到游客那上了大巴开始直到送走他们,在车上沿途讲解过程中是饱和式讲解。一路走来,不允许停留服务,腿疼了,口渴了,忍一下,腰酸了,手麻了,再忍一下,对我来说,每一次和游客相处的时间都显的特别短暂,每一次的讲解都觉得意犹未尽,每一次离别时的“要来就来常熟,常来常熟”的歌声,回荡在车厢,既表达了游客的愿望,也唱出了我们导游的心声。

    作为常熟城市文明礼仪形象大使,我时刻都感受到自己肩负的重担,我经常呼吁我们每个导游都能在平凡的点滴工作中从我做起,自觉参与到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去。作为导游,我无论在哪里,都会时刻以文明礼仪大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奉献青春,为古城常熟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