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追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 >

社会各界送别朱光亚 苍穹上“朱光亚星”将更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2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5天前,87岁的科学巨星朱光亚永远停止了思考。今天上午,社会各界怀着悲痛的心情,来到北京八宝山为他送行。

  今天上午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里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朱光亚同志”,横幅下方是朱光亚同志的遗像。朱光亚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10时,等候的人群排队缓步来到朱光亚遗体前鞠躬默哀,作最后的告别。

  原中国科协工作人员苏永能、朱秀荣夫妇一早就从家里赶来,苏永能说,自己曾编写过一本关于编辑出版的书,当时任中国科协主席的朱光亚欣然题词,“至今他的题词我还珍藏着。”曾任中核集团办公厅主任的李膺翔与朱光亚共事多年,他回忆说,当时朱光亚参与了向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汇报两弹一星的工作,受到周总理的表扬。一次开会,周总理亲切地拉着朱光亚到前排就座,李膺翔说:“朱老善于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深奥的科技知识。”

  站在人群中,头发花白的王乃彦院士胸前的白花分外醒目,“朱老曾是我的老师。”他回忆说,五十多

  年前,朱老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授课,“朱老的课讲得精彩极了,思路严谨,逻辑性强。后来我知道,他不仅讲课严谨,工作同样如此。”与朱光亚曾共事46年的杜祥琬院士回忆说,一次他将两人合写的一篇文章交由朱老审阅时,朱老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名字挪到了最后一个。“朱老一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谦虚谨慎、胸怀开阔,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曾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的朱高峰院士谈起自己的老领导时说:“朱光亚同志言语不多,非常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非常尊重别人的意见,沉静、睿智、踏实、律己是大家一致的评价。”

  上午11时,送别朱老的队伍依然很长,人们手中捧着一本写有“深切缅怀朱光亚同志”的小册子,封面上的朱老面容慈祥,目光深远。册子中写道:“朱光亚同志的英明和功绩,将永远与‘两弹一星’事业的丰功伟绩融为一体,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群众留言本中,人们把最美的词汇送给这位为祖国国防科技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利在国防,功在社稷,两弹元勋,名垂千秋”。

  朱光亚走了,但他留给后世的巨大精神财富,如同寰宇中那颗明亮的“朱光亚星”,永远光耀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