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红色家园 > 追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 >

朱光亚长子:父亲对原子弹氢弹研究是对和平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05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26号,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在北京溘然长逝。朱光亚先生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先生一生奉献给核事业、科学事业

  从22岁与吴大猷、曾昭抡、华罗庚等一起赴美国考察原子弹,到35岁成为我国核武器研制的领军者,从见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到全面领导和组织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朱光亚的一生和中国核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昨天,记者去朱老北京的家里,在他的遗像前,吊唁了这位长者,也采访了他的长子朱明远。因为父亲从事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朱明远说,从小对父亲的印象就是他总是去很冷的地方出差,在家也老是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忙着,父亲是干什么的,都是他们一些大院里的孩子们,觉得每次核试验,父母都不在家,他们只知道父母去西北出差了,由此推断出了他们的父母是搞原子弹的。

  关于这段工作历程,朱明远说,其实父亲从未跟他们提及,他们看了很多资料,父亲的朋友同事也帮他们做了一些梳理。这其中除了奉献,还有太多的风险,比如有一次核试验,飞行员投弹投不下来,当时周总理在北京是总指挥,朱光亚是现场总负责人,他在迅速分析情况后当机立断,让一架带着核弹的飞机成功着陆,这在当时是哪个国家都没做过的事情,他就最后拍板作出了这个决策。

  朱明远说,父亲朱光亚对原子弹、氢弹的研究包含的是他对和平的期待。他一直认为核武器是威慑的东西,核事业真正利用还应该是民用的,包括核电、同位素等方面,要和平利用核能。朱光亚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筹建秦山核电站、核燃料加工技术和放射性同位素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开发上。他还参加了新中国历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参与了国家“863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领导了历次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81岁高龄退休后,还在思考着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把自己对科技事业的几点建议送到了温总理的手里。

  朱光亚先生遗愿:再回马兰

  朱明远说,他的父亲朱光亚从来没提过什么要求,生前也没有什么愿望。不过,他觉得父亲其实有一个愿望,再回马兰。说到马兰,朱明远昨天潸然泪下。新疆的马兰基地是中国核武器的摇篮,曾经人迹稀少的不毛之地,却是朱光亚挥洒激情和热血,实现理想和强国梦的地方。

  2005年9月,朱光亚先生最后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当时他是唯一一次带着他的家人来到马兰,马兰不仅是朱老一生中去过次数最多的地方,也是他播种事业、他的事业开花结果的地方。考虑到朱老对马兰特殊的情意,他的家人决定把朱光亚先生的一部分骨灰安葬在马兰,让他再回到他最想去的地方。(记者刘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