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江苏-何金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4:43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何金玉    女    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每次在去沙家浜风景区的途中,我都会唱一段“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勾起游客们对当年风景的回忆。

    沙家浜景区的牌坊上“天开波镜”的横额,以点睛之笔传神地勾勒出这以水为主的特点。红石村集江南水乡特色建筑之大成,再现抗日战争时期江南水乡小村风貌,建筑依水而建,前是宽阔水面,渔翁垂钓,橹声咿呀,苇叶青青,一派水乡恬静;后是新篁、荷塘、小溪,一片农家景象。村内设有沙家浜史料馆、水乡农具馆,酣畅淋漓地再现了沙家浜的民俗风情。

    “春来茶馆”也座落其间,“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倚窗落座,边品茗边欣赏戏台上表演的京剧《沙家浜》片段和舞龙、舞狮等民俗风情表演,另有一番情趣。远是芦苇,近是粉莲,怡然品茗,悠然垂钓,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常熟真的是“好一处江南鱼米乡”呀。这里的自由市场,居然就设在水面上的。一艘艘满载着菜蔬鱼蟹、日常百货的船儿,在湖面上对峙列队排成水上小街。“逛街”采购的人们也一色的摇橹驾船,就在水上小街中间徜徉穿行。如此水街奇景,让人过目难忘。这里的茶馆大多都叫“春来茶馆”,全镇的“春来茶馆”竟然有三四十家之多呢。这里的70多艘手摇船是长方形的,四周敞篷,像座水上凉亭。“春来茶馆”那位机智美丽的阿庆嫂的生活原型,竟然是当年“东来茶馆”里以叔侄身份作掩护开展地下工作的两个男人的艺术复合……

    以往提起革命战争,提起前辈们经历的战火硝烟的年代,一般的游客总觉得很沉重,年轻的一代并不经常提及。但是我要通过自己的讲解改变游客对“红色之旅”的许多想法。红色之旅不单单是背负很多悲痛的情绪,会看到很多悲壮与豪情,而她可以一路带给游客的是快乐。艰苦奋斗、乐观自信是我这名小小的导游要要传递给游客的主要的讯息。

    在一封游客给我的信中,他写道:“一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但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我们来到革命圣地,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才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才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必须永远铭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党的建设十分紧要,必须始终加强;人民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必须紧紧依靠。”

    听了他感慨万分的话,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不正是当代人所需要的精神粮食么,我可以当作精神粮食的传播者,我告诉自己,我会继续把 “红色之旅”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要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长足的进步。为常熟的红色旅游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