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

红色旅游导游大赛:浙江-徐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7:22 | 进入博物馆吧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选手:徐雁    女    浙江省嘉兴市嘉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参赛视频:导游讲解视频    才艺展示视频 

    参选照片:

    职业感言:

    自信、活力、亲切,这就是我,我是生长在江南水乡城市浙江嘉兴的一个活泼、乐观的女孩,从小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畔长大,一直有着一个梦想,长大以后做一名南湖的讲解员,给游客讲述红船的故事。终于,我实现了这个梦想,这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的自信和执着,使梦想成真,我也会更坚定的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我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工作有9年了,这9年来我对红色旅游也有了较深刻的认识,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这里我也来谈谈对红色旅游的认识和感想。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而作为十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的南湖,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们作为南湖的形象代言人就更要明白宣传红色旅游的重要性。我们要通过语言和其它辅助表达方式,将知识传递给游客。讲解员是沟通景区、纪念馆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景区、纪念馆的名片,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观众的受教育和参观质量,影响着景区,纪念馆的窗口形象,甚至影响到一个地区和国家的形象。所以我们就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做一名成功的红色旅游宣传大使。红色旅游的发展与这支队伍的建设是息息相关的。

    在我读书的时候就读到过一大代表董必武的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所以小时候就对那条小船有了认识,也慢慢开始搜寻那些红色的记忆,没想到长大了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在红色旅游圣地工作的讲解员。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我在南湖景区也在慢慢的茁壮成长

    200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风暴,于是红色旅游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旅游形式风靡全国。其实,红色旅游很早就已成为旅游产品中颇具特色的一种产品,而且受到中外旅游者的关注和喜爱。

    中国革命是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创立了社会主义的中国,在这一历史性的过程中留下了大量值得人们怀念的遗迹、留下了曾经影响这一进程的著名历史人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当我们走入新世纪,人们对历史的眷恋、对英雄的崇拜形成了一种思潮,人们希望从这种眷恋和崇拜中抚今追昔,品味逝去岁月的辉煌,激发爱国热情。同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人们更加奋发向上、努力工作。旅游业为了使人们的这种眷恋和崇拜有一个寄托和归宿,通过对这些人物、故事和遗迹的组合,形成主题,这就是红色旅游。实践证明,红色旅游有着广泛的市场,不仅包括老年人追忆历史、青壮年缅怀先烈,也是青少年激发爱国情感的市场。

    目前,红色旅游总的发展趋势比较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地方把红色历史拉远,一直拉到秦始皇,把一些不相关的庙宇、史迹统统都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纳入红色旅游线路,淡化了红色旅游的主题,也显得不伦不类。又例如,在红色旅游目的地搞一些时尚娱乐活动,美其名曰“丰富旅游生活”,实在也是莫名其妙。我以为,红色旅游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旅游,是有特定内涵的旅游,决不可随意无限拓展其外延。再例如,我们还不善于组合大型红色旅游产品,使红色旅游产品不仅能够获取历史知识,体会先行者的艰辛,而且能够通过红色旅游更多地得到心灵的净化、品德的升华。要通过红色旅游把爱国情感转化为新世纪的实践,就需要在设计红色旅游产品时,考虑其展示的生动性、讲解的艺术性、安排的合理性和内容的真实性。有的地方,在讲解上为博游客一笑,随意加入经不起考证的轶闻趣事这是极不严肃的,既降低了红色旅游的品质,也使旅游者无法准确深刻地体会红色旅游的主旨。再有,目前红色旅游的目的地很多都已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保护的力度不足,显得残破不堪,不是外部环境不好,就是内部展示陈旧。长此下去,这样的目的地就会从红色旅游产品中消失,应该说,这对于社会也将是一种损失。

    红色旅游是一种有着长远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但这种吸引力肯定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变化。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与时俱进,使红色旅游不断升华,成为旅游产品大家庭中的一枝奇葩。

    记得前些日子,我和一位朋友在闲聊时说起,她有一天带着她的孩子到革命烈士陵园去扫墓,当妈妈和她说起革命先烈是如何浴血奋斗,又如何艰苦的和恶势力斗争,最后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时,孩子只是一脸的迷茫,当妈妈再和她说起毛泽东,周恩来时,她更是一脸迷惑,并天真的问:他们是明星吗?

    出生在上世纪的人基本上都知道,我们新中国是如何从旧社会走出来,明白我们的先烈流了多少鲜血换来今天的繁荣,五星红旗不只是代表我们国家的尊严,也代表了我们对先辈流血牺牲的缅怀。

    历史是需要人去传承的,而我今天就站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我很庆幸自己可以为传承和宣扬我们国家的革命历史献出一份力量,虽然这份力量是微薄的,但我相信凭我们大家的努力,红色旅游的明天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