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方案

 
  一、大赛名称: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
  二、大赛主题:展风采、赛服务、比技能
  三、举办目的及宗旨:


  以提高红色旅游导游员服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为目的,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展示红色旅游导游员形象风采,交流导游服务经验,激励红色旅游导 游员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导游服务质量。推进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队伍建设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为不断繁荣全国红色旅游事业充实新鲜活力。


  

   四、主办单位: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五、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
   六、协办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
   七、比赛形式及内容:


  (一)为提高该项赛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大赛主要采用网络展示和网络评选方式进行,决赛实况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
  (二)本届大赛将设立专家评审组参与评审活动,以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
  (三)大赛分报名、预选、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每阶段比赛结果将以网络发布方式进行公示。
  (一)网络报名。以省级红办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推荐10名参赛选手上报至指定邮箱cntvhsly@gmail.com,逾期不报视作弃权。
  (二)预选。根据参赛选手报名情况,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预选,选拔出40名选手参加复赛。
  (三)复赛。复赛阶段设置参赛选手网络展示和网络投票环节,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情况,选拔出8—10名参赛选手参加决赛。参赛选手须在报名时提交制作完 成的导游讲解和才艺展示视频资料(统一格式为WMV)参加网络展示和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四)决赛。决赛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进行。通过多轮淘汰赛后,产生一名冠军得主。报名事项及赛事规则可登陆中国网络电视台(www.cntv.cn)“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专区查询,报名表可于网上下载。


  

  八、参赛人员及要求:


  (一)参赛选手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证》并具有一年以上红色旅游导游工作经验。
  (二)身体健康、性格开朗、举止得体、形象气质佳。
  (三)熟悉红色旅游业务和相关知识,了解红色旅游景区所在地的人文、地理、民俗风情。
  (四)热爱本职,精通业务,具有较强的观察、记忆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严格履行导游员执业规范,无不良投诉。


          

  九、奖项设置与奖励:


  (一)进入复赛的选手,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三等奖。
  (二)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二等奖,并在当年的导游等级考核中,可享受一次总分 加10分的奖励。
  (三)决赛第一名获得者,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一等奖,并在当年的导游等级考核中,可晋升一级导 游人员等级(晋升的最高等级为高级)。


 

  十、时间安排:


  (一)报名。2011年2月20日—3月31日完成报名工作。
  (二)预选。2011年4月1日—4月20日完成预选工作。
  (三)复赛。2011年4月21日—5月20日完成复赛工作
  (四)决赛。2011年6月份进行决赛。具体时间和方案根据气候和自然条件另行通知。


  

  十一、报名要求:


  (一)报名。以省级红办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各推荐10名参赛选手,上报全国红办,逾期不报视作弃权。
  (二)各地红办推荐上报参赛选手时,需将参赛选手相关报名材料按要求统一报送,并制作《参赛选手情况汇总表》纸版表格和电子表格各一份。其中电子表格和其它相关材料电子版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全国红办指定邮箱cntvhsly@gmail.com;纸版表格加盖省级红办公章后寄送全国红办备案。(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甲九号,邮编:100740)。
  (三)本次大赛相关资料可登陆中国网络电视台(www.cntv.cn)“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专区进行查询,《选手报名表》和《参赛选手情况汇总表》,可于网上下载。
  (四)报名材料。参赛选手报名时须将以下资料一并报送。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验,将取消参赛资格。
  1、选手报名表。参赛选手必须每人填写《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电子表格一份。
  2、导游证。导游证电子扫描件一份。
  3、参赛选手照片电子版。其中正面工作照1张、非艺术肖像照2张和生活照3张。
  4、视频资料。制作完成的导游讲解和才艺展示视频电子资料(统一格式为WMV、2M码流、640X480、制式:PAL制),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a、导游讲解。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时长不超过5分钟)内独立完成“导游讲解”环节。讲解内容由参赛选手自定,但必须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明确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的相关内容。
  b、才艺展示。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时长不超过3分钟)内完成“才艺展示”环节。展示内容包括:歌曲演唱,舞蹈表演,相声、小品,诗歌朗诵,简易魔术,讲故事、说笑话等,通过参赛选手的表演或娱乐活动来增加旅游过程中的情趣,营造健康、活跃的氛围。
  5、文字资料。个人简介、职业感言、获奖情况简介等文字资料电子版。


  十二、相关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参赛选手的推荐工作。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参赛资格,通报批评。
  (二)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红色旅游导游讲解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附件一: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附件二: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联系人: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李璞 电话:010 65201627
  中国网络电视台 李涓 电话:010 88046939 88046762
  指定邮箱:cntvhsly@gmail.com
                                                2011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