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比赛规则

 
  一、比赛形式:


  为提高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大赛主要采用网络展示和网络评选方式进行,决赛实况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


  

  二、比赛内容:


  大赛分报名、预选、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每个阶段评选结果都将以网络发布方式进行公示。
  (一)网络报名。以省级红办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推荐10名参赛选手上报至指定邮箱cntvhsly@gmail.com,逾期不报视作弃权。
  (二)预选。根据参赛选手报名情况,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预选,选拔出40名选手参加复赛。
  (三)复赛。复赛阶段设置参赛选手网络展示和网络投票环节,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情况,选拔出8—10名参赛选手参加决赛。参赛选手须在报名时提交制作完成的导游讲解和才艺展示视频资料(统一格式为WMV)参加网络展示和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四)决赛。决赛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进行。通过多轮淘汰赛后,产生一名冠军得主。具体时间和方案根据气候和自然条件另行通知。


  

  三、评选办法:


  (一)网络公示。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开、公正,本届大赛设置了网络公示环节。每个阶段评选结果都将以网络发布方式进行公示,网络公示时间为7天。从网络发布之日起的7天内,社会公众若对比赛结果有异议可向主办单位进行投诉。主办单位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10-65201620,电子邮箱:cntvhsly@gmail.com。
  (二)专家评审。本届大赛专门设立了专家评审组参与全程评选活动。专家评审组成员分别由红色旅游、文化传播、旅游发展等业界专家组成,以确保大赛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三)网络投票。为方便公众参与评选,本届大赛特别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复赛阶段评选结果将由参赛选手的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组评审意见综合评定。
  (四)现场表现。本届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进行。将通过特定的赛事设定,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际工作能力;并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来评定最终得分。


          

  四、评选规则:


  (一)报名阶段。由各省红办推荐的10名参赛选手名单,将首先在中国网络电视台(www.cntv.cn)“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专区进行公示。候选人参赛资格裁定权归主办单位。从参赛选手名单发布之日起的7天内,社会公众若对候选人的参赛资格有异议,可向主办单位进行投诉。
  (二)预选阶段。专家评审组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报名材料(报名材料详见《大赛方案》),通过对参赛选手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风采展示等方面进行评审,最后选拔出40名参赛选手进入复赛,并将评选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
  (三)复赛阶段。复赛阶段评选结果由参赛选手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组评审意见综合评定。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情况,最后选拔出8—1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并将评选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 网络投票规则如下:
  1、本届大赛网络投票时间为4月21日00:00——5月20日24:00(以网络投票记录时间为准)。
  2、投票范围为主办单位公布的的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复赛入选名单,共40名候选人。
  3、每位候选人均有代表候选人序号(按姓氏笔画排序)的两位数字代码。投票时填写候选人数字代码即可。
  4、网络投票均须填写投票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或军人证件号码),16岁以下公民填写户口本上的身份证件号码,不填、填写错误或重复填写的选票无效;主办单位对投票人信息严格保密。
  5、网络投票注意事项:
  ①点击中国网络电视台“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活动专题”,进入投票系统,按提示投票。
  ②重复投票,以第一次结果为准。
  ③在投票过程中,不显示候选人得票结果。
  ④本次网络投票一律免费。
  6、本次评选活动坚持自愿投票原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包办投票、指定投给特定候选人等弄虚作假行为。主办单位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10-65201620,电子邮箱:cntvhsly@gmail.com。
  7、此次评选投票统计工作将在全国红办的指导、监督下进行,投票人身份证件号码也将通过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等进行有效验证,剔除不合格选票及重复选票后,采用科学方法统计结果。
  (四)决赛阶段。决赛将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进行。具体时间和方案根据气候和自然条件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与奖励:


  (一)进入复赛的选手,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三等奖。
  (二)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二等奖,并在当年的导游等级考核中,可享受一次总分加10分的奖励。
  (三)决赛第一名获得者,将获得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一等奖,并在当年的导游等级考核中,可晋升一级导游人员等级(晋升的最高等级为高级)。


  

  五、其它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参赛选手的推荐工作。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参赛资格,通报批评。
  (二)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红色旅游导游讲解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附件一: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附件二:第三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2011年2月16日